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1期 2015/06/15 出刊/ 半月刊

 

 

十大神農獎得主年輕化 有助提升競爭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劉玟惠 鍾淑惠 台北】

 

一年一度的農業盛事,2015年十大神農獎以及模範農民,26日在農委會進行頒獎,今年22位得獎者中,共有7位得主是6、7年級生,最年輕的還未滿32歲,神農獎得主有年輕化的趨勢,農委會表示,青年農民多半是承襲家業,將資訊科技、機械化耕作等引進傳統農業,並且增加行銷通路,為台灣農業提升競爭力。 

從總統馬英九手上,接過匾額和證書,客籍青年農民鄒騰有,10幾歲就跟在父親身邊,學習種茶、做茶、行銷,不僅建立茶園CIS識別系統,還研發出球型香檳紅烏龍、高山美人茶行銷國內外,也吸引南投仁愛鄉,原住民青年回鄉打拚。 

十大神農獎得主 鄒騰有:「我所謂的本身台灣特色茶,就是我們的茶葉,是用發酵跟國外做一個區分,它的發酵茶跟我們的發酵茶,做起來茶葉會不一樣,國外茶葉發酵起來,它的茶質它的底蘊,喝起來味道,沒有像台灣這麼香醇。」 

今年神農獎與模範農民中,年紀最大的是新竹竹北,獲得多次十大經典好米殊榮,和名米比賽的陳發生,雖然高齡80歲,務農超過1甲子的他,仍然繼續研究新品種,和改良栽種技術,並且和產銷班合作,自己做行銷。 

模範農民 陳發生:「到我當農會理事長,我兒子就來幫我,問我說我們自己耕的田,自己做一礱間,以後有一天,不會被商人控制(價格)。」 

另外被稱為木瓜博士的邱瑞斌,從門外漢到提升木瓜品質,獲得模範農民,農委會表示,青年農民利用資訊設備、機械化等,取代農村勞動力,藉由頒獎,讓其他從農者學習,從而提升農業競爭力。  (2015-05-2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