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送馬年迎羊年 三「羊」開泰.喜氣「羊羊」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徐榮駿 鍾淑惠 台北】

 

根據學者的研究,為了取得皮毛、肉跟奶,人類馴養羊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1萬年前,對羊這種動物的需求跟依賴,不但可以從許多中文字裡看出,代表好的事物,就連生活中較少與羊有關聯的客家族群,俚語裡也可以看出,把羊視為高價值的動物,到底有哪些?新年期間一起來看看。 

大口大吃著紅蘿蔔跟馬鈴薯,眼前這隻有著咖啡色長毛的動物,可是台灣特有種的長鬃山羊,不只模樣看起來討喜,其實舉凡提到跟羊有關的字,也多半都有好的意思。 

文史工作者 黃永達:「所以人說吉羊吉羊,就是吉祥吉祥,這是照字來講,魚跟羊在一起,就叫做鮮,就是說東西很新鮮。」 

就連客家人的生活當中,也有「畜羊種薑,利益難擋」這樣的俚語。 

文史工作者 黃永達:「有錢人家或者,身體不好的人要補,就比較會找羊肉來吃,所以它的價錢就會非常的高。」 

由於今年是羊年,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應景安排生肖特展,向民眾介紹園區內畜養的長鬃山羊、北非髯羊,以及弓角羚羊等5種跟羊有關的動物,不過專家也藉此機會說明,雖然長像與名字都很像,不過羚羊其實不是羊。 

台北市立動物園助理研究員 林文淇:「沒有羊科這樣的一個分類,特別都是在牛科羊的亞科,然後才有分羚羊什麼什麼。」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羊年特展,在園區內的教育中心,進行為期一年的展出,而寒假期間也安排了親子研習營,讓大人小孩在羊年,一起認識羊的生態,以及跟人類之間的關係。  (2015-02-1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