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北投桶柑節」活動 找回在地產業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范傑翔 台北北投】

 

一般人講到桶柑產地,往往會想到新竹、苗栗或台中,其實在台北北投也有桶柑園,北投桶柑在40到70年代最為興盛,不過隨著都市化變遷,如今只剩約90戶果農種植,還面臨農民高齡化問題,因此北投區公所,連續3年舉辦「北投桶柑節」,期盼藉由活動推廣,來延續在地傳統產業。 

來到北投這邊有很特別的車子,就是因為在北投桶柑園這邊都是山坡地地形,所以農民為了,要節省更多人工成本,就特別設計這種車子,希望能夠節省更多人力,來問一下這邊的農民,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可以請問廖大哥,為什麼來到這邊,會想要特別設計像這樣的單軌車? 

農民 廖宗良:「因為以前的話,在做這個(種桶柑)的時候,都相當的費人力,那一天的話可能就跑個三趟,可能就沒有力量了,因為一次的話,就是挑著100公斤,日制的單軌車,它的效力非常好,一次的話能載重300斤,不管是載肥料上來,或是運水果下去都很方便。」 

由於北投屬於火山岩土壤和較冷的氣候,一粒粒橙紅色外皮的桶柑,吃起來多汁香甜,卻又帶點酸酸的口感,和其他產地相比風味更為獨特,而舊曆年節前後,正是桶柑採收期,北投區公所今年也和5間果園合作,從2月19日到3月19日,開放民眾體驗採果,還能從高處俯瞰關渡平原之美。 

北投區區公所主祕 莊慧鳶:「很希望我們台北的人,不只是台北,要鄉下或哪邊的人都可以,台北的人,不用去到別的地方去摘桶柑,北投就有桶柑。」 

北投區區公所人文課課長 陳淑芷:「桶柑你就這樣吃,沒什麼意思,所以我們有,很多其他周邊商品,桶柑的巧克力,我們請老師研發的,另外一個是已經研發10幾年的麵包店。」 

將橘香濃厚的北投桶柑,做成甜點麵包還有果醬,或是簡單加工後,放進小朋友最喜歡的巧克力裡,融入各種產品後,還能吃到原汁原味,讓快被遺忘的北投桶柑,重現在大家心裡。  (2015-02-1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