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

【文/林東陽(國立中央大學化材系三年級)】

 

首先,我覺得非常的榮幸能夠參加今年的客家研習營,讓我能夠了解身在我周遭的客家文化。如果說人是散落一地、一顆一顆的珠子,那文化想必就是串起這珠子的線絲了,他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而這次我們去了新埔鎮,一開始我們訪查了「新埔客家宗祠文化導覽館」,他是新埔鎮目前唯一的日式建築,但仍舊保存得非常良好。聽解說員說,雖然他有經過修復,但裡面的格局樣貌與屋外的外觀,仍舊是以前的風貌,可稱是當地代表性的古蹟。新埔鎮是全台家廟密度最高的一個鄉鎮,果然,經過我們實地的訪查,才走沒幾步路的距離,就能到達下一間家廟了,我們當天參觀了「朱氏家廟」與「劉家祠」,兩個家廟相較起來,朱氏家廟是比較樸實簡潔的一座家廟,而劉家祠因為家族中有當官的關係,屋脊有做「燕尾」的設計,所以外觀較華麗。而兩個家廟廳堂前地板磁子的部分也大有學問,「龜」形的與「菱」形的就代表著不同的意思。
藉由參加研習營能夠讓我用最短的時間,來了解最多的客家文化,因為他是有系統的、有專業的人來解說,對於我往後參觀這類景點時,能夠往不同的方向來看,而不是單純的把它當作觀光景點而已,而是一個實景的教材。政府可以多多擴辦這種活動,達到大家能夠主動地去了解、誘出大家對於客家文化認識的熱情。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