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文/徐紹恆】

 

  在研習營的第三天,我們走訪了位於銅鑼鄉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一進入園區就看到類似梯田景觀的階梯設計,階梯上有許多兔子的玩偶,搭配著當天和煦的陽光,十分賞心悅目,讓我剛進去就有著愉悅的心情,進到主展館區,裡面的空間非常寬敞,頗有現代感的設計打破我對客家文化園區的既定印象,也讓我更期待等會兒的解說。
解說員親切的帶領我們走入台灣館,首先,看到了許多建築物的模型,精緻的外表讓我不禁想一看再看,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義民廟的模型,因為第一天剛參訪完義民廟,對這個模型特別熟悉,而且廟裡的細節都做得非常精細,彷彿只是縮小在你眼前。另外,解說員也介紹了非常特別的佳冬蕭宅,採用五進式圍屋格局,極具內具性的機能,前方更有多功能的半月池。接著還介紹了客家建築的特色、日治時期樟腦、菸草製作,導覽內容非常豐富。在導覽員解說完後,我們自由的參觀各個館區,全球館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印尼、泰國等國家也有許多客家人的分布,各地也發展了不同的習俗。雖說參觀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但卻得到了豐富的客家文化知識!
身為客家人的我,卻對於客家文化並不是非常的了解,但經過這次的文化研習營,讓我對客家文化有更深的體悟,也謝謝主辦單位-客家系讓我有這次難忘的旅程!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