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台紅茶業文化館

【文/侯妮萱(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二年級)】

 

三天兩夜的大學營,學到了很多與客家相關的不同面向的東西。尤其是當你親眼看到那些原本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解的客家事物,一一出現在你眼前時,那種感動及神奇實在不言而喻!在這次的探訪中,第一站我們就來到了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台紅茶葉文化館」。這是由一間名為:台灣紅茶公司的茶葉製造企業在2005年時所建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它借此傳承茶產業經驗以及成為一個歷史平台。一踏入這間文化館,就有撲鼻而來的茶葉清香,還有一股懷舊的氣味飄散在其中。解說員從一開始採茶到怎麼處理茶葉再到茶葉初步完成都作了一系列的解說,看到了碾茶的機器都會自己在腦海中想像,當時一群茶工就是在一間工廠當中用心去製作每一道環節,才能有如此享譽盛名又讓人讚不絕口的茶葉!
看著牆壁上當時各國及各公司的牌子,證明了在日治時期台灣紅茶公司所出產的茶葉是多麼具有口碑。當時日本政府還將其列為進供給皇室的一等茶呢!走向二樓,我們看到了台紅茶葉文化館不予以開放的茶倉。門一開,我們聞到的是濃厚又迷人的茶葉香氣!
在結束玩充實又詳細的導覽之後,導覽員將大家帶往一間大的展覽室,老員工手上拿著的是台灣紅茶公司的產品:茶無菁綠茶粉。他在每一個人桌上的礦泉水當中倒入一匙綠茶粉,平凡無奇的水就變成了綠茶。於是,我們邊喝著好喝的綠茶,邊欣賞館內所準備的介紹影片,包含了其歷史背景以及成立背景,更多是茶葉的種種面貌。
茶葉,是傳承了一份感動。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