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河婆客文化PO臉書 青年創建粉絲專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潘成旺 屏東】

 

屏東市林仔內三山國王廟元宵節衝竹竿炮活動,將綁上鞭炮的竹竿,伸向遶境隊伍施放,讓轎班衝入炮陣中,接受炮火洗禮的迎神賽會,是河婆客家人特有的習俗,今年由在台第三代年輕人接辦,並在臉書上推薦河婆客家文化,一個月的時間,吸引一千多名粉絲瀏覽,對於河婆客家文化的推廣,有相當大的助益。 

用竹竿綁住長長的鞭炮,神轎在鞭炮中間穿梭,這樣熱鬧的衝竹竿炮活動,全台灣只在屏東市看的到,現在有年輕人PO上臉書,介紹河婆客家人特有的習俗。 

第三代河婆客 韓宇浩:「因為我現在有創立一個粉絲專頁,這裡面的話主要是有放上,我們竹竿炮的照片,還有當初我們河婆人的文化。」 

韓宇浩表示,雖然河婆客家人是從大陸遷台,在台生活已經到了第三代,已是真正的台灣人了,竹竿炮不應只是河婆客家人參與。 

第三代河婆客 韓宇浩:「就我自己的想法是,它已經不算是一個,一個只屬於我們客家人的,一個民俗活動,而是屬於台灣台灣人一起來,一起來參與的熱鬧,比如說像台南鹽水蜂炮,還是說像台東炸邯鄲。」 

第二代河婆客 韓森泉:「這是自己的兒子,有想要出來傳承,這是很好的事,我也希望家裡有年輕人一起來幫忙。」 

韓宇浩指出,根據統計,在屏東以及竹東的河婆客,現在大概只有200多人,保存河婆客家文化刻不容緩,除了在網路上介紹河婆客文化,語言的傳承也非常重要,從現在開始要向父親學習道地的河婆客家話。  (2015-02-1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