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30年花20億種樹 賴倍元資產「定存」自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廖期錚 鍾淑惠 台北】

 

接下來要帶大家看的,是一位種樹狂,大家都習慣叫他「賴桑」,原本是一間貨運公司的小開,卻種樹種到癡迷,30年來一共花了20億,種下30萬棵樹,將許多人得花好幾輩子都賺不到的錢全都拿來種樹,曾誇下海口要在台灣,種下50萬棵國寶樹的他,可說將資產,全都「定存」在大自然裡,希望能夠為後人留下寶貴的山林資源。 

一身上山種樹的工作服,戴著手套、腳踏雨鞋,臉上總是有掛著微笑,他就是人稱台灣樹王的賴桑,賴倍元。 

台灣樹王 賴倍元:「我會繼續 植樹到天邊。」 

不管走到哪裡,總是把種樹掛在嘴上,現年59歲的賴桑,30年前本來是中部,最大貨運公司小開,但卻被大自然的魔力深深吸引,毅然放下家裡的事業,投入山林的懷抱。 

台灣樹王 賴倍元:「人生就是要創造唯一,做件利益眾生、造福人群的事情。」 

賴桑還真的是私人種樹第一名,30年來,買下大雪山群十座山頭,種下超過30萬棵樹,買地、整理、種植的花費,加起來至少20億,可說為了種樹散盡家財,起初家人不能諒解,但走一趟他的林場,卻深深被感動。 

經營咖啡事業的大兒子,甚至也決定將95%營收投資在父親的志業裡。 

賴倍元兒子 賴建中:「我在賴桑身上學到一件事,對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最大,有意義的事情,一定要堅持到底。」 

台灣樹王 賴倍元:「兒子的咖啡館開到哪個國家,樹就種到哪個國家。」 

種樹沒有極限的賴桑,將他從種樹中理出的人生哲學,透過傳記的出版,分享給更多人,除了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種樹的行列,也要藉此呼籲各界,重視山林保育,為後代子孫留下無價的「綠色資產」。  (2015-02-10)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