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通訊貼圖商機多 插畫產業受矚目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宋宇娥 洪炎山 吳詩禹 賴冠諭 綜合】

 

隨著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發達,溝通方式流行「以畫代話」,去年曾有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每天平均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時數,高居世界第一,是全球最黏手機的國家,手機通訊軟體的貼圖風潮,帶來龐大商機,插畫家越來越受到矚目,圖文插畫漸漸從配角變主角,民眾也開始接受,使用者付費的方式,台灣插畫產業似乎有了雛形。 

線條簡單又可愛的無奈熊,帶給人溫暖勵志的能量,在網路上擁有超高人氣,無奈熊問世不到兩年,不僅出版書籍,還推出周邊商品。 

無奈熊插畫家 Mars:「比如說你,你用了無奈熊的馬克杯,那其實它就是,陪伴著你的那樣子的一個感覺。」 

無奈熊插畫家 Ted:「我們希望給大家提供一個理念就是,雖然生活很無奈,可是我們不會被無奈打敗,會要自己找到自己的幸福這樣。」 

用圖畫表達想法的還有他,旅日青年畫家徐啟鈞,小猴子的輪廓在筆下無論是開心,還是驚嚇的表情都畫得生動不已,圖畫不僅跨越國界,更有無限的想像,再加上現在行動上網的趨勢,現代人更加習慣視覺和影像式思考,插畫漸漸從配角變身主角。 

插畫家 徐啟鈞:「像Facebook是一個很好的發表作品的平台,那LINE的貼圖的話,可以給他們一個機會,他的圖如果在那邊,可以賣得出去的話,代表很多人會喜歡,那能見度也會高一點。」 

亞洲插畫祭總召集人 劉睿龍:「現在變成一個網路的時候他,我們都是用手機在滑,那就非常適合,剛好那個大小也適合,所以我覺得插畫,我講插畫是統稱,其實這種圖像創作,會慢慢的變一個主流。」 

因此對於許多新銳插畫家來說,時下風靡的通訊軟體貼圖,成了他們初試身手的新市場。 

插畫家 浩理斯:「(LINE)全球大概用戶量,有5、6億人,那這個每億代表,每個人只要下載,所謂的LINE圖,幾10元,都可以造就上億的這個市場,那對我們創作者來說,當然是一個很好的曝光的機會。」 

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 鄭自隆:「這個網路的流行,是一種非常短暫的現象,它的生命週期非常短,像幾年前,2、3年前流行的微電影,那現在微電影已經不夯了,那LINE貼圖或許也是個現象,不過LINE貼圖現在是一個高峰。」 

隨著通訊軟體和社群網站的流行,插畫家越來越搶手,角色經濟開始在台灣發燒,一個成功角色,不僅能成功衍伸眾多周邊商品,隨著行動載具發達及企業使用圖像行銷的趨勢,插畫也不再只是配角,更創造了無限商機。  (2015-02-0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