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表揚客語傑出貢獻獎 8人.2團體獲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范傑翔 台北】

 

教育部在8年前開始推展本土語言,並表揚有功的貢獻者,到目前為止,已有109個人獲獎和24組團體接受表揚,今年客語傑出貢獻獎得獎者,包括推動沉浸式教育的愛群幼兒園,還有長期投入客語教學的薪傳師古美珠,為客家留下珍貴紀錄的羅肇錦和詹益雲等都獲得表揚,他們用不同的方式,為自己的母語文化盡一份心力。 

從幼稚園中班到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唱出六堆的地理歷史,還有人文風情,來自屏東的愛群幼兒園,實行客語沉浸式教學多年,這群客家的新世代,齊聲喊著口號,幫客家加油。 

愛群幼兒園園長 張足櫻:「(家長)就在FB反應說,今天帶小孩去菜市場,小孩子講什麼(客家)話,她要趕緊等到星期天,帶可欣回去,跟外公說她學會的客語,就很開心很感動。」 

除了教學扎根,來自新竹的國小教師詹益雲,退休後20多年的時間,都在蒐集海陸客語用詞,並整理出版,用文本資料,來保存海陸客家文化。 

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獎者 詹益雲:「現在做的是要做網路作業,希望把我們所有的資料,放在網站裡面,讓更多人可以使用。」 

桃園客語薪傳師古美珠,長年指導學生參與口說藝術表演和比賽,都獲得優秀表現,進而創作客語表演腳本,將傳統技藝推廣給更多人。 

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獎者 古美珠:「我覺得學生他去比賽,對他也有很大的幫助,對他客語的學習也很好。」 

教育部長 吳思華:「就是希望能夠將,本土語言的學習跟文化的學習,還有藝文的演練,當作是活動的重點,那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子的方式,讓孩子能真正有學習的動機。」 

107年將實施的12年國教新課綱,最後將本土語言列為選修,教育部表示,在本土語言的推廣,除了教育端,更希望結合民間力量,希望多元發展、多元教學,用生動有趣教學方式,讓年輕一輩對客語產生興趣,才能持續學習。  (2015-02-0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