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4期 2015/03/01 出刊/ 半月刊

 

 

非吸引遊客 雲林來惠村彩繪以「客」為尊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彰化二崙】

 

五顏六色的彩繪村,讓台灣許多社區一夕爆紅,不僅農村因而活絡起來,也帶動地方商機,但並非所有的彩繪村都能吸引遊客,像是雲林鄉二崙鄉的來惠村,社區協會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從事彩繪,也畫了超過200幅壁畫,讓社區變得很有特色,由於主題都圍繞在客家與地方文化,吸引不了遊客,不過社區協會也不氣餒,認為彩繪訴求的對象是居民,遊客的多寡他們並不在意。 

牆上寫著「客家」兩個大字,旁邊還畫有人物搭配客家用語,二崙鄉的來惠村,是台灣少數的詔安客家庄,5年前他們以客家文化為主題,在村子裡的圍牆或牆壁進行彩繪。 

來惠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賴十全:「村庄很單調,而且髒亂的地方也很多,就請村裡的彩繪達人,依我們村庄過去客家的生活,點點滴滴去做彩繪,上面也寫了一些客家話,而且也有教育的意義。」 

來惠社區,目前約有200幅以上的作品,且主題都圍繞在客家文化,就連國小裡面也有60多幅彩繪,但同樣是社區彩繪村,假日到來惠社區造訪的人潮,卻是與田尾海豐村天差地遠。 

遊客 張氏夫妻:「當地文化小朋友,可以多認識一些,這是還滿好的教育我覺得。」 

遊客 莊先生:「如果你是畫自己的在地特色,說真的,外地來的人比較不清楚,這就是水果而已,或是米而已這樣子,如果他畫的沒有那麼的特別,我們就不會專程過來。」 

來惠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賴十全:「我們畫的是讓我們村裡知道,我們詔安客家庄的傳承,我們不希望我們畫了之後,遊客會有很多人來看,或是很少人來看,我們不會在意這個。」 

社區藉由彩繪展現地方文化,或是吸引遊客促進地方發展,雖然想法都很正面,但雲林縣文化處則呼籲,社區彩繪應該審慎評估,不要為了趕流行而相繼模仿,否則過於浮濫,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雲林縣文化處長 劉銓芝:「彩繪來美化環境,的確我們必須承認,它是一個手法,比較節省經費,可是另外一方面,如果它運用太多的時候,它可能會造成另外一種,環境上視覺上的一種,過於的氾濫,所以面對這個狀況,我們就必須要來理解,到底彩繪的內容,可以是什麼東西。」 

田尾的彩繪創作者表示,目前全台各地的彩繪村相當多,而且大部分都是農村,或許有人會認為,彩繪會讓農村失去純樸的樣貌,或是只為追求遊客量,而失去本意,但這些年輕創作者認為,這些老社區的沒落可能還未探底,只有透過改變才有扭轉現狀,所以在大太陽底下彩繪,他們也甘之如飴,為的就是要嘗試為社區,尋找一條能實現夢想,重新復甦的出路。  (2015-02-0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