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新竹都城隍廟花燈賽 年初六起收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市】

 

新竹市的都城隍廟,已有260年歷史,元宵節的花燈比賽,也舉辦了60年,每年都有百件作品參加,今年預定大年初六開始收件,不過老師傅說,以前做花燈,一年前就開始構思,現在大家都追求華麗外型,令人感到有創意的作品反而少了。 

不須上色的地方,先貼上膠布,再用噴漆為作品上色,就能表現出花燈創作的外觀特色,已有50年製作花燈經驗的老師傅表示,以前製作花燈時,在一年前就得開始思考造型,從觀察生活周遭事物或是到書店翻閱相關的資料,來尋找創作靈感,當經驗駕輕就熟之後,創意反而比技術要難提升。 

花燈師傅 莊榮文:「其實都差不多,(怎麼說?)因為當初有製作過就不困難,但像蛇龍有盤繞的,今年(生肖屬羊)做久了,就沒有困難的事情了。」 

而花燈都是以節慶而設,種類也比較多樣化,老師傅指出,當大家都追求華麗外型之後,這幾年反而沒有令人驚豔的作品。 

花燈師傅 莊榮文:「全是絨布、不透光的,只要一點光就可以,以前都是用綢布光線夠亮,因為花燈就是要亮,現在注重外型,燈光不一定要比較不重視。」 

元宵節花燈象徵吉利,都城隍廟預定農曆大年初六開始收件,分為社會和學生等2組,以吊燈、桌燈兩種,將花燈作品懸掛擺放在廟內大殿裡。 

新竹市都城隍廟祭典組組長 張鴻乾:「有關於花燈競賽,我們是不分區域和不分年齡,只要對我們城隍爺有信仰,對花燈比賽有興趣的人,我們都歡迎各界善心大德來參加。」 

廟方會在元宵節當天進行評審,依據彩色和技巧等4項,作為評分標準,所有花燈作品,都會在都城隍廟內讓民眾觀賞,懸掛保留到3月底結束。  (2015-02-0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