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縱谷拓墾展 認識花蓮客家移民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吉安】

 

客家的二次移民,從西部移民到東部花蓮,當年客家人為了生活,必須日夜忙碌,還要學習如何和其他族群相處,為了呈現這段移民歷史,花蓮縣客家事務處,特地舉辦「榮耀客庄,縱谷拓墾的黃金歲月展」。 

溫開俊指著,客家二次移民的遷徙圖,述說著父親,是從苗栗一路搬遷到花蓮落腳,剛來時為了生活,辛苦的開墾土地,男人忙於農事,女人照顧家庭,牆上展示著,當年移民初期的照片,讓許多歷經這段過程的鄉親,勾起以往艱辛的回憶。 

民眾 翁初妹:「那時很忙,有割草、煮飯、作粄,種田有養豬、種菜,傍晚先生種田回來,要準備晚餐。」 

客家的二次移民,是從北部的桃園、新竹,苗栗和南部的六堆,南北並進前進花蓮,「榮耀客庄,縱谷拓墾的黃金歲月展」,就是在講述當年移民的歷史。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副處長 劉美珍:「客家人一年四季,在這裡都非常勤奮努力的歷史,所以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們用這4個季節,來把花蓮的客家生活,以及文化作呈現。」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表示,花蓮縣的客家族群比率,居全省第4位,整個花東縱谷,從花蓮市到富里鄉,共有8個鄉鎮被列為客家庄,其中又以鳳林鎮,占近7成最高,在客家鄉親的努力下,也漸漸地發展出,不同於西部原鄉的移民特色。  (2015-02-0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