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20項客庄特色活動 入選客庄12大節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客庄12大節慶,由1月的「苗栗公館客家福菜文化節」打頭陣,接下來將在各地客庄,陸續展開,今年共有20項活動入選,維持去年相同的數量,其中桃園平鎮的「神巡平鎮、平安賜福」,今年未再入選,而曾經停辦50年,新埔花燈踩街,首度申請就入選,新竹縣今年包含桐花祭共入選6項,成為最多客庄12大節慶的縣市。 

一台又一台板車花燈,行駛在新埔鎮上,新埔成了一座不夜城。 

這是2014年,新竹新埔擴大舉辦,元宵花燈踩街,萬人空巷的情景,地方人士今年首度提出申請,就入選客庄12大節慶。 

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蔡榮光:「全國客家日的時間點上,辦出最有特色的一個,民俗文化活動出來,就可以打響,我們客家庄活動的一個名號,我們希望我們南蜂炮 北天燈,來新埔看會動的花燈。」 

而桃園市平鎮區,每年9月的重頭戲「神巡平鎮、平安賜福」,是去年的活動中,今年唯一未入選的,不過地方仍堅持,會繼續舉辦下去。 

桃園市平鎮區區長 林茂山:「我們最近也補充相關多的資料,再次爭取客委會,把它列入這個12節慶裡面,甚至於說用特殊的這個專案方式,讓這個專案能夠繼續傳承。」 

另外北台灣客庄年度盛事,新竹義民祭這項地方流傳了一百多年的傳統祭典,今年不僅繼續,列入客庄12大節慶,客委會更讓這項活動成為旗艦型計畫,將義民文化推向國際。 

客委會主委 劉慶中:「評審期間我們看到新竹縣義民祭的文化祭,可以做我們旗艦型的計畫活動,可以透過我們中央的補助,它的水準會越來越高,甚至可以在地全球化,可以國際化。」 

今年共有20項,客庄特色活動,入選客庄12大節慶,2月、3月陸續會有6場活動,陸續在北中南三地舉行,配合過年、元宵、天穿日等節日,客委會希望藉此帶動地方發展,更多人來認識客家文化,更要將客庄特色活動推向國際。  (2015-02-0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