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竹東高中文藝營 走訪客庄認識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

 

為了讓學生寒假能過得充實,新竹縣國立竹東高中以均質化的計畫,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辦理客家文藝營活動,帶領學生實際走訪客家庄,並認識與了解客家文化。 

由導覽解說員介紹,讓客家文藝營學員認識芎林鄉華龍村的,石爺石娘的歷史,主辦單位竹東高表示,一連三天的活動,帶領40位學生實際走訪並參觀新竹縣內的湖口、芎林、橫山以及北埔等4個鄉鎮,讓學生們能夠認識客家文化與內涵。 

竹東高中圖書館主任 羅婉珉:「我們辦這個活動,因為是均質化的計畫,除了自己學校,提倡這樣活動之外,我們也希望整個新竹縣的社區,從國中端開始,就帶領孩子來接觸客家文化,讓孩子能夠從活動當中,能夠深入了解客家文化的意義。」 

學員們表示,他們除了學校上課外就是到補習班、課後輔導及才藝課程,因此鮮少能有機會與客家文化的接觸。 

客家文藝營學員 彭子軒:「我就住在都市,然後平常很少出去,看一些不同的東西,這一次就有文藝營,讓我了解更多客家文化,然後我也學到很多東西。」 

客家文藝營學員 古竹真:「就是我算是客家人,但是我對客家文化不是很了解,參加這個活動之後,我聽了很多當地老師介紹故事,就是讓我對客家文化,有點新的認識,然後我自己也會跟就是發揚我自己的文化,然後讓身邊的人,知道我們客家的文化這樣子。」 

透過深入客家聚落,讓學生看見客家,實際接觸客家文化,落實在地關懷,希望能夠啟發學生對客家文化興趣,讓學生投入客家文化的探討和研究。  (2015-02-0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