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23期 2015/02/15 出刊/ 半月刊

 

 

寫意筆法繪山水 4位彩墨畫家聯展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高雄】

 

有別於潑墨山水的空靈意境,由4位彩墨畫家,共同在高雄市文化中心,推出了「丹青歲月彩墨聯展」,創作者以寫意筆法,畫出山水實境,融貫中西的技法作品,讓觀賞者驚豔不已。 

以紅色的花布,與黑白花布交叉相疊為背景,藝術家在樸拙與豔麗的,今昔對照間,描繪客家阿婆從年輕出嫁時的浪漫懷想,到垂垂老矣的風霜經歷。 

彩墨畫家 許明哲:「紅色的被單,然後初嫁的少婦,她心裡擁有很多美麗的夢,然後這個褪色的被單,就是人生的歷練。」 

除了人物的畫像,這次聯展的作品,還有各地的風光景緻,藝術家以旅行記遊的感觸,利用彩墨方式將實景寫意化,不僅保留了山水畫的詩韻,還凸顯了真實景物的特色。 

彩墨畫家 黃令:「把美麗的山水記錄下來,把它轉換成我們喜歡的圖畫,留下永遠的記憶,順便可以推廣我們的旅遊。」 

彩墨畫家 盧美純:「因為我們看到的實景,都是很實在的景色,可是我們想要有那種,甚至於飄渺,甚至於有那種水的感覺、動的感覺。」 

邱淑瑛、黃令、盧美純、許明哲4位彩墨畫家,將生活經驗焠煉於畫紙上,並以融貫中西的技法取景化境,既寫真又寫意,讓人不知不覺中,進入真實與幻境交織靈動的情境。  (2015-01-2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