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過日仔

【文/陳淑芳(現任客語老師/臺北市民生國中退休的國文老師)】

 

2013/1/15(六)打早先去林口接細老弟,轉到珊珠湖大老弟个屋下吂到8:00。

吾老公幾下隻月無「三缺一」,分佢過願一下,係做餔娘儕𠊎个功德。雖然,𠊎惱死賭徼這件事,毋過,吾老弟同吾老公就恁有興頭對這件𠊎惱得死个事齣。算哩!人生有幾多春秋?你還伸著幾多好年光?一抹煞人間大事細事愛自愐自解:尊重各儕个人權,大人大種自家做事自家當,無放火㓾人危害公眾,𠊎就詐無看著就好。

𠊎同大老弟心臼共下料理食晝摎食夜,有徼好賭个人儘採食儘採飽,𠊎兩儕還當認真燜糯飯、煮雞酒分大家齕,當然出發點係顧自家个肚屎,順續仔分佢兜食定定。

下晝頭,大老弟(兩日就無上牌桌)陪𠊎去探望春枝叔姆,佢發蛇(帶狀皰疹)在頭那、額頭个位所,既經兩隻月久還吂好俐,實在還艱耐!這艱苦𠊎四十歲邊仔就擔過,該央時,開學初九月哩,旋風右片頸根耳公下背親像分弄毛蟲仔延著共樣,紅紅腫腫痛到堵毋著咧,正去看皮膚科,誤著黃金治療期。無常識,還親信朋友个秘方亂膏藥仔,這下永久留仔一個痕跡。

阿叔姆一溜哩來就恁有活力、即靈、身體健,七十七歲咧還騎歐-到-拜遛上遛下,這兩個零月个病痛,害佢一下嗄變「老伯姆」咧!𠊎接目看著叔姆該下,心肝肚正經著一大驚。「好漢就驚病來磨」啊!

該暗晡轉通霄屋下,入門看著印傭阿蘭掌等兩老恬恬在廳下看電視,這天寒地凍个時節,一大堂屋三儕人恬肅肅仔,歸下糾到襖袍裡背,坐等分電視看,抑係看電視个畫面,敢係日後个寫照?

 


第二朝晨,𠊎去看吾爸个中學同學張阿叔兩公婆,張叔姆受肝癌个拖挷幾下年,生活做盡愛靠外勞照顧,今晡朝晨外勞去身體檢查無在屋下。張阿叔乜係吾家官个國小同學,吾家官生活既經無法度自理、愛請外勞照顧,阿叔顛倒還會照顧餔娘,料理家務事,三個子女當早就「他鄉當故鄉」在外地發展咧哩!

這日,吾屋下阿蘭乜放尞無在屋下,𠊎陪家娘去市場逛,山精海戇看著麼个就想愛買,包尾買到歸菜籃車放毋落。

食飽晝,吾老公噦噦喊喊,又講愛去頭份,𠊎心肝愐:厥手再過癢咧,本成𠊎扡著(以為)天光日正轉台北个,結果舂舂忙忙又上路轉珊珠湖妹家。實在還尷尬!

等佢摸了十二圈後,暗晡9:00空仔結束,(在這其間,倈仔電話講,佢在台南吾老妹屋下,又在電話肚幾下到同吾老妹、老妹婿談哆綹麵線),等到10:00正上路,在林口放下細老弟,轉到台北11:00邊仔,無堵著塞車,一路順風。

這兩日,有意義?無嗒碓?隨佢去!日仔就又恁仔一日過一日。

今晡朝晨,正一開電腦,美國个六叔就skype來電,講佢兜在渡假中心。彩雲阿姑(吾家官个二姊)跈厥妹仔去美國尞,11/26到天光日總下43日,正愛轉來台灣。兩子哀逛遶大半隻美國,分𠊎歆羨。

哪央時𠊎正有這份閒情逸致暢樂遶尞呢?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