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客家青年領袖營

【文/戴瑋圻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碩士班研二生)】

 

 客家青年領袖營,客家、青年與領袖為營隊的核心。領袖,何謂領袖?這次學習到領袖是需要毅力、合作、耐心與正確的態度來步步成就。本次的營隊中我發現許多新的事物與想法,尤其是阿基師面對困難時,不拘膩小節的態度,並且清楚知道飯店經營的人材留住的重要性,面對主管的承擔勇氣,巧妙化解一個令人都急迫的尷尬問題,成功讓下位者理解,也幫助上位者找到解解決之道。如何在中間管理取得平衡的重要性,這經驗的處理方式令人佩服,在等待中尋找出解決之道,放下身段的緊盯監督,成功度過難關。冷靜、心平氣和,找出問題的重要性,非以解雇作為手段,為下屬負責的態度,成功的令人佩服,雖然沒有客家的重要元素,但是我想做人處世這一點我學會很多。

  謝宇威老師分享很多關於自深的經驗,寫歌曲的歷程,看似簡單的創作,卻充滿深深的用心,每一張唱片都是歌手的心血結晶,謝宇威老師的當然不例外,雖然因為專輯出現客家歌曲而被定位為客家歌手,但謝老師卻因此更加為客家注入不同的新元素,不論音樂曲調是否符合所謂的客家傳統音樂,因為謝宇威老師認為要有新的曲風才能吸引年輕人的加入,族群的強盛在於青年人,那族群文話的傳承必須要有人願意默默耕耘付出,只有種子的散播才會有更多的力量,團結就是力量,客家族群的文化傳承有更多的年輕人來貢獻,才能持續傳承保持,謝宇威老師陰錯陽差的專輯,產生日後交工樂隊和拷秋勤的客家重金屬發展。雖然日後謝宇威老師因此沉寂將近八年時間,聽起來輕輕帶過的一句話,卻帶給我無比的振憾,在落迫時,被現實環境所逼,常常為了求一份穩定的工作,被迫轉換跑道,或因為人生的失意,而放棄自己當初最初的夢想,這是常有的事情,因為被灌輸了「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概念,遇到失敗、挫折就是要改進,一再的失敗會讓人失去原先的熱情與活力,直到找回當初最原本的熱情已經是七老八十了,謝宇威老師受到上天的眷顧,雖然錯折不斷,但仍然停留在音樂的領域中遊走,雖然不如意,但依然堅持突破發展,也許就是這份勇氣、毅力、堅持,謝宇威老師有所突破,順遂之後,卻沒有故步自封,努力追求自身堅持的新元素,逐漸使客家曲風呈現更多元且不同的風貌。這讓我對謝宇威老師的毅力感到佩服,也謝謝上天給謝宇威老師停留在客家音樂的機會,讓我們現在有這麼多元的客家音樂元素,希望有更多優秀的新創作歌曲可以豐富我們的客家歌謠。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