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屏東客家文物館整建開幕 嶄新風貌再現六堆風華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藍衫媽媽們的客家歌謠,迴盪傳唱在圓樓意象的天井中,今(7)日是位於竹田鄉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重新整修開幕的大日子,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慶中上午應邀出席祝賀,典禮上他興奮地以六堆子弟的身分,期許重新整建出發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未來能繼續推動故鄉的客家文化、珍藏六堆的人文記憶,並結合國家級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打造出屏東地區精彩的客庄旅遊路線。

劉慶中主委表示,為協助已成立13年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改善硬體設施,客委會補助了新台幣2400多萬元,這都歸功於屏東縣政府申請計畫的完整與用心。不過劉主委話鋒一轉指出,硬體一時的整修興建容易,軟體長期的專人維護、營運管理才是百年大計;日前屏東縣客家文物館也提出設施活化的補助申請,客委會並未同意全額補助,並不是不重視六堆客家文化的發展,而是希望能夠進行在地資源的整合,把力量集合再一起有效運用。

藉著這場在地社團與代表齊聚一堂的時刻,劉慶中主委特別仔細地向在座的鄉親們說明。他以彼此緊鄰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與六堆忠義祠為例,相關管理單位就分屬六堆文教基金會、忠義祠管理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之前也曾分別向客委會提出補助案的申請。但事實上文物館和忠義祠應該是串聯在一起的,如何引導遊客參拜六堆客家的信仰中心忠義祠後,緊接著參觀客家文物館的豐富典藏,這考驗著地方社團與政府的整合智慧。

劉主委進一步指出,中央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地方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都應共同思考,如何透過互相分工區隔彼此的功能定位,避免有限的資源重疊,最後把鄰近客庄產業融入其中,才有可能達成點線面的連結,完成六堆客家的套裝的深度文化遊程,真正落實藏富客庄、榮耀客家的願景。

今(7)日的開幕系列活動,由與會貴賓共同打開象徵六堆記憶的舊行李箱揭開序幕,暖場表演則有大路關山歌班的合唱、與豐田國小的生動的舞獅,開場後緊接著舉行「客語返鄉計畫績優社區」頒獎典禮、與小博士幼兒園的歌舞劇「仙境」的演出。中午客家文物館則邀請來賓們共享客家美食-米篩目。而下午舉行的活動則包括「親子活動-尋寶集章戳」、「六堆繞聊百人健走活動」與「客家文化講座:從古契約看六堆先民開疆闢土的故事」等。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content.asp?cuItem=137216&mp=2013
張貼日期:2014-12-0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