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吉安收冬慶豐年 「完福」感謝上蒼庇佑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吉安】

 

農曆10月半,是客家傳統習俗中「完福」的日子,人們會在這天感謝老天爺,一年來的眷顧,花蓮縣吉安鄉公所,今年也舉辦了「收冬慶豐年」的活動,透過活動讓客家鄉親,認識「完福」的意義,也希望這個具有文化意涵的節日,能夠代代相傳下去。 

這次在,全國客家藝文競賽戲劇組,拿下全國第一的吉安鄉立托兒所,以精采的表演,為今年慶豐收的活動揭開序幕,緊接著還有吉安國小,吉安花鼓隊的精采演出。 

在客家習俗中,每年農曆的正月15日稱為「起福」,人們在這天,祈願來年能夠五榖豐收,平平安安,而到了歲末年終的,農曆10月15日,就稱作「圓福」或稱為「完福」,來感謝上天這一年來的保佑。 

吉安鄉長 黃馨:「今天是我們歲末的酬神收冬戲,所以許多的客家鄉親,藉由這樣的一個活動,也對感恩我們過去,大家共同的一個努力,也感謝天神的保佑,能夠讓我們五穀豐收都平安。」 

吉安鄉8萬多人口中,客家鄉親就占了3萬多人,鄉內維持了許多客家傳統的活動,像天穿日、桐花祭、閹雞比賽等,吉安鄉公所,希望藉由傳統習俗的延續,讓年輕一代,也能夠體會到客家的生活文化。  (2014-12-0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