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活化老屋保存 外籍藝術家駐村交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

 

苗栗縣頭份鎮蘆竹湳社區,多年來致力於推動老屋保存,居民擅長以多元創意,展現老房子的不同面向,繼暑期邀來大學生駐村創作後,這次因緣際會,邀來英菲混血藝術家瑪雅海薇,展開為期20天的駐村,期間除了進行創作,也提供了在地學童接觸國際藝術家的機會。 

小朋友圍著瑪雅姊姊,好奇地問東問西,出生於英國的瑪雅海薇,父親是英國經濟學者,母親是菲律賓人,在一家藝廊邀請下,來到台灣駐村,進駐蘆竹湳這個純樸又獨特的,古屋聚落進行創作,工業區和農村強烈衝突的,文化氛圍,讓瑪雅激發出不少創作靈感,也讓她愛上這裡。 

英國藝術家 瑪雅海薇:「我到這裡已經兩個禮拜了,希望接下來,還有機會能再回來這裡,因為這裡真的,對我創作非常有幫助。」 

蘆竹湳社區,一直致力於老屋保存,這次在社區總幹事陳世政及他擔任藝術執行的女兒,陳薏如努力下,整理出久未居住的老家,供藝術家落腳,讓大家一同享受異國文化,與藝術創作交織出的美好氛圍。 

頭份蘆竹湳社區發展協會藝術執行 陳薏如:「當然這次是我們邀請進來,但是之後會希望說,會有一個審核的機制,像是有人他自己想要進駐,在這個社區裡面,那我們就會希望說,有一些社區的回饋。」 

在瑪雅簡單的駐村心得分享下,蘆竹湳藝術家駐村首部曲,也有了良好的迴響,不但有藝術家,主動表達駐村的意願,緊接著12月9日還將迎接,北愛爾蘭藝術家的到來,透過國際藝術家輪番進駐,為傳統聚落帶來新的藝術生命力。  (2014-12-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