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關西竹16線無名橋損壞 縣府1.4億整建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關西】

 

新竹縣關西鎮竹16線有一座50年的無名橋年久失修,關西鎮公所向新竹縣政府申請改建,縣政府評估計畫花1.4億元整建,預定明年初動工。 

狹窄的橋面總是像這樣,出現會車困難的交通窘況,這座位在關西鎮竹16線的無名橋,是在民國53年竣工,因5年前莫拉克颱風之後,橋墩無法承受溪水沖擊,造成橋墩基樁裸露,還有護欄水泥剝落,鋼筋裸露腐蝕,為了保障,關西鄉親的連外橋梁之一,關西鎮公所多次爭取經費改建之後,新竹縣政府同意改建。 

關西鎮公所主任秘書 吳祥光:「公所有大略向縣政府提案,大約要4500萬,但河川局河川整治規畫的線,大約是200公尺,變成橋要更長,所以後續土地市價徵收,所有工程費增加到1億4000萬。」 

新竹縣工務處表示,這座橋全長96公尺,橋面卻僅寬5公尺,原本規畫去年要進行改建,由於橋梁長度再增加114公尺,經新竹縣議會通過預算追加後,再由關西鎮公所協助辦理,目前已取得河道兩岸,約4分地的私有地徵收,預定明年初動工改建。 

新竹縣工務處養護科 科長 戴志君:「整個橋長落在210公尺,兩側引道長度是300公尺,整個橋寬的部分,也會由原來的5公尺寬,拓建成9公尺寬,會形成一個雙向可以直接通車,不必在像舊橋會車,比較困難的狀況。」 

新竹縣工務處表示,現有的5個橋墩,未來會改為長跨距的2個橋墩,讓鳳山溪水流能更順暢,整個橋梁改建工期,為300個工作天,預定明年9月底完工。  (2014-12-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