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絲竹空彭郁雯 個人創作蘊含祖孫情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范傑翔 台北】

 

絲竹空爵士樂團藝術總監彭郁雯,過去總是在擅長的爵士樂曲中,嘗試融入客家八音等各種客家元素,她將在12月5日舉辦首次個人創作音樂會,這次表演的每一首樂曲,都蘊含著她對祖母,深深的想念。 

節奏明快的鋼琴旋律,營造出熱鬧的氣氛,這首改編自客家八音的「恩主公很忙」,原先是民眾,在恩主公生日時,必定會演奏的曲牌「大團圓」,每當彭郁雯表演這首樂曲,腦海中就會浮現,祖母誠心向恩主公,祈求家人平安的虔誠身影。 

絲竹空爵士樂團藝術總監 彭郁雯:「那其實這首歌曲,除了描寫恩主公很忙以外,還有我的祖母也很忙,因為她每個月大概要去恩主公10次左右,就是為了全家大小祈福這樣子,那就是用它來表達,我們對於關公 恩主公的敬意,同時也感謝我祖母,就是為了全家大小,而這麼的奔波很辛苦。」 

為了呈現出客家八音的韻味,彭郁雯特地請樂手調整薩克斯風吹奏方式,模擬出嗩吶獨特的音色,而掌控樂曲節奏的爵士鼓,則是盡量維持原有風格,凸顯出爵士樂的氛圍,但鼓手還是試著加入自己對於客家音樂的想像。 

爵士鼓鼓手 林偉中:「他創作的精神,如果是客家音樂,你還是會聽一些傳統上,他聽起來是什麼樣子,然後它就會變成一個刺激,但其實在演奏的時候,就是他其實是一個滿抽象的想法,他事實上會影響我的演奏,你會有個聲響在耳朵裡,當你要山歌的時候,有些想法會從山歌裡拿進來。」 

彭郁雯用音符來訴說,對客庄生活的記憶及與祖母相處的甜蜜回憶,跨界合作的音樂饗宴,更要讓民眾對客家音樂也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2014-12-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