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繪本+布袋戲 藝術著墨「著年」歷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雲林崙背】

 

詔安客家人早年移民來到台灣,為了開墾士地,時常與其它族群發生械鬥,造成人員傷亡,直到地方發展出「著年廟會」,藉由信仰的力量化解族群紛爭,問題才逐漸改善,雲林的詔安客將這段過往的歷史,分別編成一齣布袋戲及繪本,讓民眾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瞭解「著年」的由來。 

村民以熟練的技巧操弄著戲偶,精彩又有趣的內容,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這齣名為「蝦子好賣死人頭沒那麼多」的布袋戲,所描述的內容,主要是早年漳泉械鬥,崙背的大新庄聚落,死傷慘重的故事。 

編劇 楊永雄:「漳泉鬥爭發生慘烈的戰爭,後來因為人死了很多,後來才衍生很多死人頭,在大水池裡面,所以才會後來有蝦子好賣死人頭沒那麼多,這樣的一個故事。」 

除了布袋戲之外,崙背鄉民也以早年的族群械鬥,以及為了地方和諧,所發展出來的廟會為主題,撰寫出一本「著年」繪本,讓年輕一輩瞭解「八大社著年」的歷史。 

繪本作者 吳毓珍:「很多年輕人不知道,所以我才畫這一本書,希望很多年輕人,能夠知道這個著年,以後大家可以共同來打拚,讓著年活動可以更加熱烈。」 

民眾 鍾先生:「現在因人比較少,(著年)比較簡單,以前比較熱鬧,以前沒有車都是用走的,現在都用車子。」 

除了搶先登場的布袋戲和繪本,每年正月初五,八大社的著年廟會,明年將輪到崙背鄉的枋南村主辦,枋南社區表示,為了讓廟會能有別於以往,將以花車遊行及攻炮城為主軸,讓民眾能在熱鬧的氣氛中,開心迎接新年的到來。  (2014-12-0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