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地主爭取7年 竹南頭份重劃區解編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頭份】

 

位居苗栗縣竹南、頭份兩鎮連結處的竹南頭份都市計畫市地重劃區,儘管位居精華地段,卻因為地目限制久無發展,且公部門亦未徵收200多位地主們爭取7年,竹南頭份都市計畫市地重劃區終於解編,並於日前正式進行公設動土,這塊原本是竹南頭份,聯合行政中心之用的8點多公頃用地,未來光是商業區就占了超過一半,一旦公設完工後,將創造龐大商機,帶動繁榮。 

畫面中,這塊位在竹南運動公園對面,苗北演藝中心旁,占地8.1278公頃的都市計畫用地,在民國61年時被規畫為竹南、頭份聯合行政中心之用,然而因為時代變遷,兩鎮已無遷建合併之必要,不過200多位地主40多年來,卻無法將土地開發利用,為了維護民眾權益,因此組成自辦重劃會爭取解套。 

竹南頭份鎮中央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總幹事 林水堂:「那原來的都市計畫,編定是行政區,那現在我們把它變更為商業區,那這商業區,可以說是我們苗栗縣最頂級的設計最先進的一個商業區。」 

這項計畫在民國94年時被通盤檢討,96年辦理公開展覽,並於99年11月,經內政部審議通過,分別於102年5月和6月時,發布主要和細部計畫,地主歷經7年的爭取,如今終於動土,協助推動的苗栗縣長劉政鴻提到,當中占地4公頃多的商業區,就空間位置而言,未來極具發展優勢。 

苗栗縣長 劉政鴻:「這些地主經過協調了以後,我們就定案及送案,那後來就是由他們來自辦,我們想說這一塊地,總共有4.36公頃的商業區,所以未來這一塊地,4.36公頃的商業區,絕對是未來苗栗的竹南頭份地區的新都心。」 

由於這個區域,北臨頭份竹南主要道路中央路,南邊則是運動公園,東接頭份的新興商業區,西臨竹南車站,是苗北核心地帶,計畫中還規畫了公園用地、停車場用地,和人行廣場等公共設施,自辦重劃會評估,一旦重劃完工,光是商業區就可望創造出千億商機,對於苗北未來的整體發展,更是指日可待。  (2014-12-0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