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新北市桔醬節 認識客家飲食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鍾淑惠 新北市】

 

現在是酸桔成熟的季節,過去客家人物盡其用,將盛產的水果製成桔醬保存起來,也發展出特殊的飲食文化,新北市客家桔醬節,本週六將在板橋第一運動場登場,新北市客家事務局今年要做600公斤的桔醬,來挑戰世界金氏世界紀錄,更希望吸引民眾,一同來認識客家飲食文化的內涵。 

小朋友大聲唱著客家歌,搭配可愛的舞蹈動作,為今年新北市客家桔醬節熱鬧揭開序幕,新北市客家事務局這次組了200人團隊,打算要來挑戰,世界最大罐果醬的金氏世界紀錄。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 彭惠圓:「希望把我們客家的文化,還有把我們客家那種吃的,還有用的這個部分,介紹給全世界的人知道,現在又剛好是收割的時候,所以剛好是一個歡慶的日子,所以希望把桔醬介紹給大家。」 

為了開創桔醬更多新的可能,有飯店主廚結合健康概念,研發出桔醬蔬果漢堡,要搶攻年輕族群市場,而這盤香味撲鼻,內餡加入桔醬的糕餅,每一口更是吃得到清新果香。 

飯店主廚 游朝雄:「那我想說把這個桔醬,可以大量推廣的話,一定要讓小孩子,他也可以接受這樣子,那有一點就是說,今年的話把它做成一個桔醬拌美乃滋啊、沙拉,拌一些那個蔬果。」 

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專任教師 鄭志祥:「它吃起來,會很明顯有桔醬的風味,桔醬它本身就是,風味很強的食材,所以混到裡面的時候,會拉淡它的酸澀味,反而會凸顯出它的風味。」 

活動當天,除了有桔醬DIY體驗,民眾只要捐出2張發票做公益,更可以把當天現做的桔醬帶回家,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表示,希望民眾在認識客家文化的同時,也能發揮溫暖社會的愛心。  (2014-12-0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