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墨藝傳心」個展 看見慈悲喜捨佛學素養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高雄】

 

聞名國際的客籍書法家詹秀蓉,目前在高雄佛光緣美術館推出「墨藝傳心」個展,將近100幅的字畫作品,展現出她「道藝一體」的創作精神,以及慈悲喜捨的佛學素養。 

一幅幅表情生動的佛像,全都是書法家詹秀蓉以小楷抄錄佛經,並利用逐字排列的方式,所形成的字畫,這些「細字」的作品,因為無法事先畫好格線,所以創作起來頗為困難。 

書法家 詹秀蓉:「這個沒畫格子,就是憑感覺,底下是有線條,但是不清楚,但是還是用感覺在寫。」 

詹秀蓉還擅長以「鏤空」的方式創作,就是以小字經文,堆疊成大字的佛經名稱或偈語,這些作品表面看似字畫,其實其中蘊含了大部的經典,將佛法全然融入書法藝術中。 

佛光緣美術館 妙華法師:「她甚至於把佛法,把生活佛法化,也把佛法藝術化。」 

除了平面媒材以外,詹秀蓉也喜歡在立體實物上書寫,有些大如花瓶、木頭,有些則小如玉石、牙籤,透過不同媒材的嘗試,讓人感受到她對於佛法的恆常與專注,以及創作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心境。  (2014-12-0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