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環保阿婆楊月里 自製清潔劑獲環保標章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最近黑心商品層出不窮,讓一些優良環保商品,漸漸受到民眾重視,苗栗市有一位86歲的環保阿婆楊月里,利用小蘇打粉研發清潔用品,最近還拿到環保署環保標章,也讓她的商品更加熱銷。 

瓦斯爐旁難清的汙垢,阿婆輕輕鬆鬆地就把它清洗乾淨,就連髒汙的抹布泡過熱水之後,汙垢馬上就化作汙水,阿婆還笑說,去汙力太好,反倒成了她被挖苦的原因。 

環保清潔粉研發人 楊月里:「我同年的人罵我說,妳到底是什麼人,我說我是什麼人,他說退休後10多年前的衣服,拿來泡汙水一出,泡一泡變新的一樣。」 

今年已86歲的楊月里,雖然才小學畢業,無意間在煮豆漿過程中,發現黃豆粉具清潔效果,開發出黃豆粉天然洗潔劑,後來因為有造成河川優養化疑慮,她改用小蘇打粉,調配出新一代的洗潔劑,今年還拿到環保標章認證。 

環保清潔粉研發人 楊月里:「本來我這就天然的,所有的檢驗都通過了,只有PH值一定要降到9以下,我就減PH值,我也可以通過了。」 

由於清潔劑所使用的材料,全都具可食用性,除了可洗衣、清潔物品外,阿婆每天洗澡、刷牙全靠它,成為產品的最佳代言人,也有民眾稱她為「魔法阿婆」,直說清潔劑實在是太神奇了。  (2014-12-0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