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9期 2014/12/15 出刊/ 半月刊

 

 

高市「客家古禮」課 傳承慶典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高雄】

 

客家人是祭天敬祖的族群,一年當中,有許多重要的祭典必須要如期舉行,例如土地公生日、掃墓、拜天公等等,不過這些祭典儀式的流程與意義,現代人多半已不甚了解,因此高雄市客家學苑開了「客家古禮」課程,希望客家的慶典儀式,能夠有人繼續傳承下去。 

結壇是在傍晚,傍晚的時候,因為今晚要拜天公。 

從結壇、上香、奉茶、請神到讀表文、庇佑、化財焚表文、送神,整個拜天公的流程都有一定的規範,透過授課老師的詳細介紹,學員們都覺得收穫滿滿。 

學員 徐斐培:「 在祭拜的時候,很多儀式都被精簡,所以所以就會來上課,就可以知道說,到底有偷工減料什麼。」

學員 曾建源:「人生就這麼一段路,了解一下它儀式,最起碼禮失求諸野的話,了解一下。」 

你八音如果了解以後,其實我沒有走到儀式,我都知道他現在是在做什麼。 

客家歲時節慶中,不可或缺的八音配樂,在不同的流程,亦有不同的演奏內容,這些規範如果後繼無人,很可能就會瀕臨失傳的命運。 

授課老師 謝宜文:「真的可以,也是可以自己來執行,當老師,我們希望這些傳統的古禮,不會讓人流失掉。」 

總共12小時的「客家古禮」課程,分為客家傳統婚禮與客家歲時節慶兩部分,由於多數學員對這些古禮都相當陌生,因此上課時相當認真做筆記,希望為客家禮俗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2014-12-0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