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築夢人的心路歷程

【文/黃霈瑄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二生)】

 

回憶起當初會參加客委會的築夢計畫,是因為在參加客家青年領袖營時有築夢人來分享,築夢計畫本身是為了鼓勵客家青年參與海外客家事務、多元文化發展、藝術專業領域之國際性參與計畫,藉此培育客家人才,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客家的能見度,以帶動客家發展且具有客家血緣或客家淵源的國民所舉辦的計畫活動。

    自2001年客家委員會成立至今,舉凡客家十二大節慶(如苗栗的「火旁」龍、客家桐花季)、客語能力認證檢定等,每年均有很多後生人的加入與支持。
反觀移居海外的客家二代子弟,在外國文化薰陶洗禮下,幾乎忘卻原本的客家精神與人文環境,在客家活動的參與,後生人加入的比例還是較為少數,雖然客委會針對海外客家事務已不斷致力推動,如海外青年客家文化研習營活動,惟移居海外的後生客家人所感受客家文化的預期仍然有限。

會以美國當作這次築夢計畫的地點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是因為北美洲的客家語言傳承文化,於所上較少相關資料提供參考,但讀了這本「深耕躍動—北美洲22個客家精彩人生」一書後,很敬佩這些人在事業、家庭之餘,還能有著熱忱去推廣客家語言文化,記得其中世界客屬總會美南分會會長—郭定五會長說過「從大江流向大海,由臺灣走向世界,人生路幾番輾轉遷移,從未遺忘的,是他身為客家人的身分。」這些誘因也促使著我想去太平洋的另一端訪談這些大人物,因此進而產生了「深入造訪北美的遊"客","客"人對客家語言及文化的薪火相傳」的想法。

    為了能夠讓自己築夢,在計畫前段就積極參予了許多有關客家的學術、藝文、領袖營等活動,像客家青年領袖領袖營、客家青年in起來-第一屆客家青春代言人大募集、「客家研究」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苗栗地方文史與客家研究學術研討會、第一屆台灣客家語言及其教學研討會、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之院服設計以及客家檢定考試等,除了本身對客家的熱忱外,這些於築夢計畫所需的客家相關經驗亦有加分作用。

    除此之外,為了能順利築夢,我也參加了北美台三線海外客家同鄉會回台灣之旅,藉此認識一些諸如美國紐約客家會會長、休士頓客家會會長、加州客家會會長等,並告知一些到美國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因為去美國兩個月內,會到大約六個城市拜訪,自西岸到東岸分別為:洛杉磯、舊金山、休士頓、費城、DC華盛頓、紐約,他們也非常熱心的提供我很多相關資訊做為行前參考,讓我感受到了客家人的熱情與溫暖。 
築夢計畫是一個讓客家青年能依照自己所想、規畫出來的夢,並且依照著夢想計畫藍圖一一的實現,因為這個計畫的舉辦,造就了每年有20位青年能夠逐夢踏實,隨著豐富的客家文化活動,使得「客家」重新讓臺灣其他族群認識,這也造就了臺灣近幾年的「客家熱」。但如果沒有客家語言,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客家族群就消失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如此積極的想推廣客家語言的原因了。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