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天穿日的現今概況─以新竹縣竹東鎮為例

 

【文/謝名恒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碩士班研一生)】

 


往年「天穿日」這一天許多客家地區 都會舉辦客家山歌比賽,而在全台的客家山歌比賽中,又以「竹東鎮」的客家山歌比賽歷史最為悠久也最為盛大,每年都吸引了許多客家山歌好手與全國遊客聚集於竹東鎮;在1962年(民國51年)的天穿日,為苗栗客家民謠協進會與中廣苗栗台,共同在苗栗首辦全國山歌比賽。三年後,1965年(民國54年)移師到新竹縣竹東鎮舉辦,往後便持續在竹東地區舉行,這個全國性的以唱山歌為主的「聊天穿」活動至今從未中斷,今年2014年(民國103年)已度過半世紀之久,而且每年都連續比賽三至四天,每天早上八點比到下午五點半,如此大規模、歷史久、時間長的歌唱盛事。

    事實上,各地也常在天穿日舉行規模不一的山歌比賽,如苗栗縣、新竹縣、桃竹兩縣或竹東十鄉鎮等的山歌比賽,而且也行之多年,也讓客庄「聊天穿」活動的焦點逐漸集中在山歌比唱。2008年客委會核定竹東「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為客庄12大節慶。竹東天穿日山歌比賽具有全國知名度,2011年「竹東客家戲曲公園舞台 」落成,2014年邁入第50個年頭,山歌比賽在竹東已傳唱半世紀,因此今年天穿日主題便是「竹東山歌連天穿─傳唱半世紀,風華50年 」奠定50年台灣山歌比賽的基石;透過每年山歌比賽的舉辦,傳承與延續客家文化的生命力。

    筆者返回竹東參與這次的天穿日活動,透過其中的觀察與訪問發現到,此次活動由年十五的元宵節(2月14)至年二十的天穿日(2月19)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經筆者彙整如下:
(一)單日的依序活動
    2月14日(五)在新竹縣竹東鎮公所前圓環,林業展示區 進行點燈儀式,以『貔貅開光˙點燈』為6天活動暖身,也為『環保花燈製作比賽』點亮所有參賽花燈。
    2月15日(六)在新竹縣竹東客家戲曲公園舉辦天穿日舞台劇展演,天穿日女媧補天的故事為發想的舞碼「穿越天蒼的神話」,演出內容以竹東的人文風俗民情及天穿日傳說故事的源由,結合現代象徵環保、尊重自然、環保節約的精神為主題。
    2月16日(日)「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合唱比賽。
    2月16日(日)舉辦以「客藝踩街」藝術化妝踩街遊行,從新竹縣竹東火車站到竹東客家戲曲公園,並且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以「女媧補天」、「竹東50˙盡情放歌」大型藝術化啟動儀式,揭開「竹東山歌連天穿」第50屆山歌比賽活動序幕。

 

2月17日(一)「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合唱、個人比賽。
    2月17日(一)由鎮公所熱情邀約「福建永定縣娛樂業協會山歌表演隊」,海外客家表演團體交流表演。
    2月18日(二)「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
    2月18日(二)竹東天穿日活動邀請松興歌劇團來演出客家大戲「周公鬥法桃花女」
    2月19日(三)「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決賽。
    2月19日(三)竹東客家戲曲公園以「傳唱半世紀、再唱五十年」為頒獎典禮閉幕晚會主題,象徵山歌50年的重要里程碑,除揭曉得獎者並頒獎外,表演節目以象徵老中青三代的青春客家、壯年客家、薪傳客家三段落,並以「星光大道」遶行「客家文創市集」,並力邀當地特色舞團(築夢舞集、洗衫坑、彩憶)演出。
(二)連續的展覽活動
    1月29日(三)至2月23日(日),在新竹縣竹東鎮樹杞林文化館 ,「繪聲繪影」客家山歌繪畫比賽,以「聲客、深刻」為主題,策劃山歌特展,展覽內容包含竹東客家山歌發展史、山歌曲調介紹、歷屆山歌王及山歌詩歌詞介紹,讓民眾深刻了解客家山歌文化的『聲客』特色。
    2月16日(日)至2月19日(三),竹東天穿日活動將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 中興河道廣場,藉由本地客家食材及廚藝創意,打造環保低碳之客家美食口碑。規劃成五大主題,包括「客家美食區」、「竹東伴手禮區」、「客家文創商品區」、「客家藝品DIY區」、「天穿做環保區(親子闖關)」等多樣化文創美食市集。
    2月16日(日)至2月19日(三),竹東天穿日活動將在竹東戲曲公園,舉辦『風華客家』-暨山歌體驗教唱,吸引年輕族群共同參與,結合客家傳統習俗語言及文化,創新展演平台。

    對於竹東的山歌比賽活動中,有句話是「沒在竹東歌比賽奪冠,就不能稱做山歌王」。由此可知,竹東山歌比賽已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與規模性。這正是「天穿日」與「竹東山歌」之間形有著成密不可分的關係。挾帶在這樣的優勢下,若能在竹東舉行全國客家日天穿活動,其影響力與擴散力都是不可小覷的,這也是為什麼,竹東地區的天穿日可以成為客家文化節慶中的重要投資,因為竹東的傳統以及影響力是值得保護並且發揚的。

    在2014年,正是客家山歌比賽邁入半世紀的關鍵一年,為了紀念、發揚、傳承客家山歌文化與客家習俗天穿日,可以說,竹東地區的山歌比賽除了有優良的、長久的舉辦傳統,亦勇於創新、全球化,近年來不斷開拓新視野,除保留傳統山歌,亦加入新的音樂風格,吸引年輕創作者關注台灣客家山歌之發展。而在客委會以及各方協助下,竹東地區結合山歌比賽與天穿日,不僅得以提高客家山歌比賽曝光率,亦可與全國人民一起體驗客家傳統的天穿日習俗,共襄盛舉一連串的精采節目,進而透過全國客家日的舉辦讓地方特色能真正被台灣、被世界所發現關注。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