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六堆客家產業創新育成成果發表 22廠商展出精緻好客商品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

 

為培養客家產業人才,提升客家產業創新動能,客家委員會辦理「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今(27)日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六堆地區客家產業輔導成果展,共有22家廠商共襄盛舉,氣氛十分熱鬧。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表示,希望未來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核心,將客家產業創新力輻射到六堆地區,讓客家產業逐步走向國際。

客委會今(27)日舉辦六堆地區「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輔導成果展,邀請22家輔導學員陳列展攤,參觀民眾一邊品嘗客家美食,一邊採購精美客家商品,無論大人小孩都洋溢幸福笑容。客委會劉主委也親自到場一一與輔導商家致意,他指出,下半年起至105年,客委會將打造六堆客家廊道,結合觀光旅遊以及產業經濟,希望在六堆展現獨特客家風情,讓客家跳脫微型產業,邁向國際舞台。

1030927-2客委會表示,好的種子也要有肥沃土壤及豐富養分,才能歡笑收穫;客委會101年成立產業經濟處,協助客家產業培育人才、輔導商品,就是為了繁榮客庄,帶動客家經濟發展。參與「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的學員,必須經歷6個月、324小時的課程訓練,再完成6個月的專案輔導,由專業顧問協助學員完成創業或創新產品,過程十分辛苦。

 

 


「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第一階段透過為期半年的基礎課程,安排了客家產業通識、特色產業行銷、基礎財務與法規等訓練;分流課程部分,則依照目標,分作創業協助組及產品創新組,引導學員完成階段式學習。第二階段則以專案輔導方式,給予各學員最直接的協助,其中有7組為新創產業,包括客家藍染小物、客家美食及農林產業等,為六堆客家添加產業生力軍。另以多元產品設計創新、產品銷售管道升級轉型等方式,協助15 組學員提升產品競爭力,並舉辦試銷活動推廣。

1030927-3「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在六堆及台三線兩地試辦回應熱烈,深獲好評,不但成功活絡在地產業,也團結起客家特色商品業者,同時讓民眾更了解客家產業,進而帶動客庄經濟。客委會103年度起將於全台五大區域客庄同步推動「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透過培訓及輔導,打造產業觀光亮點,促進客庄經濟發展。

多位學員在心得分享時,表示從來沒想過客家文化是如此豐富,更有學員表示,營隊讓他們看見台灣客家的各種面向,而不僅僅是觀光而已。學員也針對課程及作息安排提出一些建議,希望營隊未來能夠越來越好,讓越來越多的海外青年都能透過參與,感受獨樹一格的台灣客家。「2014海外青年客家文化研習營」為期2週,學員們走訪客庄古蹟、聚落及人文產業,學習客家歌謠、美食、音樂、舞蹈、戲曲及傳統技藝,更與國內客家青年進行跨國對話,共同分享學習成果。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36450&ctNode=2159&mp=2013
張貼日期:2014/10/0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