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啟用居民自建關懷中心豐富社區長者生活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後龍】

 

重陽節剛過,不過苗栗縣後龍鎮,豐富里的居民卻把重陽節延到4日才慶祝,因為當地居民,有感於社區高齡長者越來越多,卻苦無長者聚會去處,於是透過募捐以及自行施工,完成了社區長者的關懷中心,4日上午社區舉行啟用慶祝大會,社區長輩也都齊聚一堂,迎接這個自己給自己的重陽節禮物。 

在「鬧熱打擂台」節目中,打遍各地好手的山歌王江強富,特地為左鄰右舍們高歌一曲山歌,也住在後龍鎮豐富里的江強富唱得這麼賣力,都是因為社區鄰居們,為了長輩們的休閒交流,特別凝聚財力物力,不靠公部門資源,自行蓋了一座社區老人關懷中心。 

後龍鎮豐富里長余萬盛:「完全沒有公部門的資源,全部是我們社區跟熱心人士,一分錢一分錢募集起來。」 

後龍鎮豐富里是閩客混居的聚落,由於居民結構高齡者多,長輩們聚會苦無去處,1年前社區居民發起,籌募興建老人關懷中心的行動,順利募得近百萬元,雖然整個老人關懷中心的,建築預估經費需要120萬,但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硬是省去工資開銷,以90餘萬元的經費興建完成。 

參與興建志工陳榮祥:「做到這麼完善了,有這麼多人來參加,我心裡也很開心,我做義工的價值就在這裡。」 

參與興建志工廖永賢:「身體健康,我就加減運動,我就來幫忙,幫忙將來年輕的,看到我們老的在做,就更多人來參與。」 

為了節省建材開銷,關懷中心的地基,甚至是撿拾後龍溪的石頭,居民不分年紀、不分你我,眾志成城地完成里民心願,豐富里老人關懷中心,面積約50坪,除了有聚會中心,還有廚房可以讓老人們搭伙,雖然礙於經費只能用鐵皮屋興建,不過老人們聚會總算有了去處,也成為後龍豐富里民,歡度重陽最好的節慶禮物。  (2014-10-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