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潮客樂」演唱會今登場感受客樂魅力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范傑翔 台北】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親近客家創新的多元文化,客委會將在北中南三地,巡迴舉辦「2014潮客樂」活動,首場4日下午,在假日人潮洶湧的,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熱鬧登場,有客籍音樂人利用歌詞,教大家說幾句簡單的客家話,非客籍的歌手,也認真學了客家話向大家問候,一同透過音樂的魅力認識客家。 

輕快的吉他旋律,搭配大提琴演奏,音樂表現充滿創意的OK繃樂團,帶來歌詞平易近人的客語歌曲,更在演唱之後,帶著現場數百位聽眾,一起學講客家生活用語,用音樂來認識客家話。 

OK繃樂團主唱邱廉欽:「我覺得即便像是一兩句也滿好,像大家好啊!像這些好吃嗎?這樣我覺得其實很多的客家文化,就漸漸的潛移默化,就傳出去了這樣。」 

OK繃樂團大提琴手 Ocean:「我覺得每一次,透過參與跟客家有關的活動,那我覺得就可以更了解,客家的一些民俗風情,然後透過歌曲裡面,可以帶領更多的人,去認識客家的。」 

節奏動感,融合現代元素,改編而成的搖滾山歌,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感受,非客籍的音樂人樊克勇,接觸客語音樂創作,已經有十幾年之久,他以自身的創作經驗分享,認為音樂的感染力,完全不會因語言而產生阻礙,透過客家音樂豐富的文化蘊涵,首首都能感動人心。 

民眾范小姐:「感覺跟以前,聽到的客家山歌很不一樣,然後比較抒情,比較符合年輕人的感覺。」 

歌手樊克勇:「其實音樂是沒有國界的,我們可以放心去聽聽看,現在的客家音樂,裡面有藍調、爵士、搖滾,我覺得跟國際音樂已經接軌了,所以希望大家,多多來支持客家音樂。」 

 


除了客籍音樂人的演出以外,包括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陳勢安,演唱一連串組曲炒熱現場氣氛,還跟著主持人,一起學習客語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陳勢安。」 

涼爽的秋季午後,民眾在地上隨地而坐,跟著旋律輕鬆搖擺,享受客家風情十足的音樂饗宴。  (2014-10-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