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客視「新丁花開」三代女性大時代故事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壽豐】

 

客家電視台10月中旬,將推出優質文學戲劇「新丁花開」,這齣戲劇是改編自名作家方梓女士,在吳濁流文學獎的得獎小說「來去花蓮港」,故事是描述三位不同世代的女性,如何在逆境中克服命運,為此劇組3日也特地前往花蓮東華大學和學生進行座談,讓大家更了解「新丁花開」,從文學創作到戲劇呈現的歷程。 

從原鄉苗栗移民到東部花蓮,女主角展開一連串艱辛的生活歷程,因為過去許多移民歷史都是以男性為主,作家方梓,在「來去花蓮港」的原著小說,特地從女性角度來探討移民的故事。 

作家方梓:「我們所有的移民大概都是男性,可是台灣這麼一個移民這麼頻繁的國家,我們很少去提女性,譬如(劇中)閩南的那個阿嬤,她是生了很多小孩,她是用子宮,在花蓮播殖、生根,那客家的這個(阿婆),其實她是用雙手,然後在閩南的家庭中立足。」 

「新丁花開」是描述三位不同世代的女性,故事橫跨近百年,對演員和劇組而言,演出與拍攝都是極具挑戰性,尤其故事背景,有三分之二發生在花蓮,只是當年場景已不復在,如何把過去的花蓮,融入故事當中,考驗著劇組的功力。 

「新丁花開」導演李志薔:「(劇情中後段)女律師來,每一次來花蓮,她就一定在清水斷崖那邊停留,然後做什麼,然後再進花蓮,然後她要出花蓮也是一樣,他們要進出花蓮,會在某一些象徵性的場景,就待在那邊,大家就知道,對,花蓮到了。」 

由於劇中至少含有5種族群和語言相互連結,因此在座談會中學生們也非常期待透過族群的差異性,看到文學戲劇的張力。 

東華大學學生黃思源:「這部片很精采的呈現了,語言的差異,還有一些文化的差異,希望能夠在這部片,看到族群在互動帶來激烈的火花。」 

 

客家電視台從「寒夜續曲」、「肉身蛾」、「菸田少年」到今年入圍金鐘獎8項大獎的「在河左岸」,都是以台灣優秀的本土文學創作為基礎改編成優質戲劇,電視台也希望「新丁花開」再度帶給觀眾優質的文學戲劇享受。  (2014-10-0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