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勤於筆耕的客家文學創作者──張捷明先生專訪(2)

 

【文:徐碧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畢業生】

 


圖:張捷明與他的創作童書合影

提到對於客家文學的看法,以及在帶領客家文學寫作班的心得,張君認為:

一般人對到底麼个係客家文學、客語文學,有當多種个看法,這方面前輩論述既經當多,盡早有人講,客家籍作家个作品就係客家文學,這點現下應該無人再採用,現下較有共識个講法係,無論使用麼个文字,只愛作品以文學性筆法表現客家議題為中心,牽涉文化、感情、歷史、地域、語言……都算客家文學,至於客語文學就更加嚴格,一定愛使用純客語文字寫成个文學作品正算,雖然當多人認為客家文學就好,毋過我還係鼓勵真正用純客語文創作个客語文學。當然,我這兜个文學寫作班,在寫作理論个教學上,還係會多方面從不同語族中尋師資摎教材,多方學習,這乜係有人誤解我兜無追求客語文學个所在。毋過,經過觀察,這兜學員這兩年煞猛寫,既經寫出真多作品,還參與盡多个客語文學獎喔。

現下客家族群分布在社會各種無共樣个地域摎層面上,面對種種客家議題摎母語困境个體會程度,自然就各各毋共樣,對客語母語復興進程个方法,摎到底語言、文字、文化、文學,愛認同到麼个程度乜各有看法,毋過我試著,只愛每一人從自家現有个基礎上日日各進一步,日久就會有成果──毋知自家係客家人个尋轉自家个身分、無客家自信个拈轉客家自信、毋曉聽客个開始學聽客、毋曉講客个開始學講客、只會講幾句个毋使驚生就拿出來用、毋敢開嘴講客个開始練膽,第一句第二句一句一句打開心結、會講客个再進一步研究自家个文化歷史、通曉族群个除忒踏入學術研究、乜開始接觸文學欣賞摎創作、分客家藉由文學日日新,藉由文學發覺人心人性,也使得客家學術研究,除忒無變个頭擺,產生新个研究方向、新个題材、新个想像。

 

7

那麼,在客語寫作班,張君都教授些什麼呢?張君接著說:
我毋係師範科班出生个學校先生,我單淨係想教恩裡个細人仔講客个母語支援先生定定,乜識取得文學摎語言兩樣客語薪傳師資格,現下係桃園縣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從教學角度來講,其實我較偏向客語文學个欣賞,毋過大家就知,現下細人仔个客語能力普遍無好,愛教文學,免毋忒愛先教客語摎客語文字,並先認識客家文化等等,故所還係愛一步一步來,學校教學時數本旦就毋la,故所一切教學个手段還係以生趣為主,恩裡客話「學校學校」嘛,毋就係「學搞學搞」,搞中學就著矣啦。

文學、文化、文字摎語言个教學本旦係無共樣个,毋過,一般先生還係淨教語言摎文字認識,或者生活會話、諺語、師傅話等等,就算教著文學作品乜往往從用字為重點,這係愛漸漸改進个。好得大多幼兒班、低年級班還係有從兒歌、童謠教起,還係盡有用,真生趣啦。另外每擺比賽選出來參加比賽演講朗讀个選手,一般多少抑會接觸教育部準備个文學作品,乜真好啦,係總下所有个學生仔都共下學就盡好,就算打冇嘴乜好。

我還係鼓勵客語先生多選讀生趣又有意思个文學作品,分細人仔在課堂上教个片語會話,有一個情境演練實習个機會,因為這種想法,故所我從會十過兩十年前起勢,就開始創作一系列个兒少文學,到目前有十二本客家少年文學,包含童詩、童話、繪本、讀本、小品等等。我創作新个客語兒少學有一個原則,除忒生趣、有客家成分,還盡量毋好違反現代教育个精神,乜毋好違反現代个知識摎科學辯證。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