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新竹孔廟翻新完工 祭孔大典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

 

將近200年歷史的新竹市孔廟,由於建築物老舊,有結構安全疑慮,在民國95年釋奠典禮後停辦,經市政府編列經費,並向文化部爭取千萬修繕補助,在孔子誕辰2564週年前整修完工,今天重新舉辦停辦8年的祭孔典禮,吸引上千位民眾參加。 

響亮震耳的鐘鼓聲響起,隆重的祭孔大典正式展開,祭祀官陸續就位後,由民富國小學生擔任佾生,帶來傳統的六佾舞。 

新竹市孔廟在1817年興建完工,迄今已有197年的時間,由於建築物老舊,而有結構安全疑慮,在民國95年釋奠典禮後就停止舉辦,去年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千萬修繕補助經費,經過1年整修完工。 

新竹市民政處處長王文稟:「去年(文化部)核准,我們1100多萬,加上市政府編列2000多萬,一共花費3600萬左右,把整棟孔廟重新整修,包括屋頂梁柱的抽換,還有一些相關的設施,都全部更新過。」 

民眾建議將對教育有卓越貢獻的老師入祀孔廟,和歷代賢臣明相留名,一起接受後人的緬懷,市長也表示樂觀其成,將會和教育處等相關單位,共同討論後續的可行性。 

新竹市長許明財:「對於優良的老師,我相信,對新竹市重大貢獻的部分,我們會優先來考慮來進入我們的這個鄉賢祠。」 

另外市政府還準備了智慧筆及象徵智慧毛的麵線,以及象徵聰明勤奮的蔥跟芹菜,分送給參加觀禮的民眾,也讓祭孔大典圓滿。  (2014-09-2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