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義木雕藝術節 響木之音揭幕祈平安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28日上午正式展開,鄉公所特別舉行難得一見的擊木式開幕儀式,邀鄉親用木屐,跟著氣勢磅礡的鼓聲,敲擊出震撼人心的響木之音,為活動揭開序幕。 

眾人手拿木屐,伴隨著戰鼓聲,敲出響木之音,為今年國際木雕藝術節正式揭開序幕,已邁入第12屆的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以在地特有的木雕文化,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參加,已成為國內推廣觀光不可或缺的重要國際性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國民旅遊組長陳貴華:「我們有分成4個等級,國際級的、全國性的、地方性的及區域性的,它榮登我們國際型裡面最好的一個活動,所以未來我們辦理國際行銷部分的話,我們會把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宣揚到海外部分去。 

今年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共有14個,國外地區111件作品參賽,經評選後,由接觸木雕創作只有短短3年,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林國瑋以喚醒環保意識為主題的創作,「環境取樣」獲得冠軍殊榮。 

創作者林國瑋:「國際木雕比賽,他們有提供獎金,那不只是榮譽而已,它可以維持,讓新的創作者可以繼續走下去,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在台灣,雕塑其實環境真的比較困難。」 

除了提供木雕創作者交流舞台外,為表彰木雕師對傳承文化的貢獻,今年苗栗縣政府也首度辦理第一屆臺灣木雕薪傳獎徵選,由來自鹿港,曾榮獲第十屆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施至輝獲獎,縣府希望透過良性的競爭,刺激台灣木雕師創作水平,讓三義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木雕城。  (2014-09-2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