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退休教師福建取經 開班教唱詔安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雲林崙背】

 

客家山歌是客家音樂的代表,也是客家文化的精髓,但以詔安客來說,早期留下來的歌謠非常少,因此有退休老師就前往福建詔安原鄉,和當地鄉親學唱地方歌謠,現在配合社區大學在崙背開班,教民眾唱原鄉的詔安歌,希望藉此,讓詔安客家文化能更加多元。 

這首描寫少女情懷的歌曲「烏陰天」,由於節奏輕快歌詞短,只要唱過幾次就能琅琅上口,這是福建詔安,所流傳的地方歌謠,對詔安客家鄉親來說,學起來格外親切。 

學員李小姐:「沒有聽過客家歌謠,用這樣的表現方式,知道文化館有這個活動,有這個課程,所以就很好奇,想要來學看看。」 

學員廖先生:「學習歌謠以後,我回去會唱給爸爸聽,給小孩子聽,然後教下去,因為歌謠詔安腔的,以前都沒有聽過。」 

有鑑於詔安客家文化逐漸式微,因此從國小退休的廖老師,就前往中國福建詔安原鄉,學習當地的客家文化,並將所見所聞教導給鄉親,希望能為詔安客家文化,付出一點心力。 

老師廖俊龍:「我們教這些歌,是大陸詔安當地詔安客當地老一輩傳下來的,還有教地方性的諺語,如果沒有傳下去,我怕會消失。」 

目前配合社區大學在詔安客家文化館開課,只是報名學習的人並不多,文化館表示這樣機會很難得,希望民眾能多多參與,讓詔安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2014-09-2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