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旗山孔廟宋代建築 全台面積最大孔廟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曾宏智 高雄旗山】

 

1984年興建的旗山孔廟,除了有宋代建築樣式,更是全台12座孔廟占地面積最大的一座,為了推廣旗山觀光,旗山區公所今年藉由祭孔大典,規畫了「旗遇孔夫子周遊列國趣」活動,讓大小朋友透過遊戲,輕鬆吸收歷史知識,也邀請鄰近國高中新生,以古禮為老師獻上束脩。 

在孔廟的大成殿內,圓富國中一年級新生,為老師獻上一杯茶,感謝老師未來在課業上的傳授,而老師也拿出「戒尺」,輕輕敲打學生,希望學生可以認真讀書,成為社會的棟梁。 

旗美高中學生楊適澤:「這個活動可以讓我們開智慧,強身體、躍龍門。」 

古代文人所受的高等教育,必須經由「六藝」修練,才能讓學習獲得完整,旗山區公所這次把射箭、騎馬、珠算考驗等,轉化成為趣味活動,要讓參與民眾打破時空限制,體驗過去文人的求學經驗。 

旗山區長黃伯雄:「包括禮、樂、射、御、書、數,禮、樂、射、御、書,就是騎車射箭、書法、數理,透過這樣的體驗,讓民眾了解古代寓教於樂的精神。」 

傳統祭孔大典的八佾舞相當莊嚴,今年旗山區公所,則是讓舞蹈加入新創意,讓整個祭孔儀式更有活力,區公所表示,除了27日的祭孔活動,未來在假日也會舉辦參觀旗山孔子廟吃智慧餐、遊老街的套裝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旗山的人文故事。  (2014-09-2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