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5期 2014/10/15 出刊/ 半月刊

 

 

花蓮「生活陶藝」展 呈現客家常民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吉安】

 

為了將生活的點滴,以藝術的方式呈現出來,花蓮縣客家事務處舉辦「生活之情,陶藝之美」的展覽,將生活中食衣住行,融入陶藝創作中,呈現出客家的常民文化。 

蚌殼造型的燈罩,農產品火龍果,以及裝茶葉的茶倉,這次展出的作品,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其中茶組的系列作品,帶有復古的情懷,表現早期務農時必備的茶水器皿。 

陶藝家溫宏君:「小時候曾經有用過,以前家裡務農,做農事的時候,會帶茶下田工作,以前沒鐵的全部用陶,陶器現在沒這種東西,就開始做這些出來,懷古的作法。」 

這次展出的藝術家,都是陶藝協會的成員,比較光亮的作品,大都是利用電子窯燒出來的,像這些表面比較粗糙,自然呈現的色彩,則是利用近1、20年來,從日本引進的柴燒技術。 

花蓮縣陶藝學會理事長莊文慶:「每一次的柴燒,它都是用天然的木柴,大概需要4天3夜連續的燒火,一直讓溫度上升到1230度以上的高溫,讓作品能夠燒結,作品的(色彩)呈現上,有非常豐富的表現。」 

陶藝學會表示,現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陶藝品,大都是工廠大量製造出來的,缺乏純手工創作的親切感,透過這次的作品,要將環境、生態、家用品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以藝術的方式展現出來。  (2014-09-2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王本奕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