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0期 2014/08/01 出刊/ 半月刊

 

 

從人種講到語種

【文/范文芳教授(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從人種講到語種        客家語言文化第一講          2014/3/5

 

  話頭

客話,又稱客家話,簡單講,就係客家裡種人講个話,另外一種講法,也做得講客家裡種人種習慣講个語言,就安做客家話。

 

係用現代科學个角度來看,人種在地球上出現,經過幾百萬年个遷徙、生養、演化,其生理結構、心理言行、生存方式都會隨時隨處做調適、修正、創新,當然也有盡多物種滅絕,當多物種新生。

 

21世紀,生養在台灣个客家人,佢兜還時常慣習講个客語,包含五、六種大同小異个腔調,假使用科學方法去追尋其源頭,該就有需要花費當多時間,慢慢來從頭講起囉。

 

  先從人種講起

1.         地球个歷史

從現代科學,包含物理、天文、氣象、岩石、化學、生物、遺傳等等學理做研究,可推測,宇宙間出現地球,至少係在40億年前,有水、空氣、日頭光个幫忙,地球上開始出現微生物,已經係35億年前个事情了。

2.         生物个歷史

從單細胞微生物,演化出多細胞生物,又已經過了30億年,在生物學个分類方法上,生物界產生於無生物界,生物界再衍生出植物摎動物,動物界再細分為幾種門,門之下再分幾種綱,綱之下再細分幾種目,目之下再分科、屬、種,簡單講,客家人个祖源,用現代生物學个角度來講,係生物界、脊椎動物門、哺乳動物綱、靈長目、猿人科、人屬,人屬又經過巧人、智人、現代人,現代人也因為遷徙、通婚、認養再演化為烏人、白種人、黃種人、紅人。

3.         人種个歷史

現代人類社會,又因政治、交通、職業、傳播、教育、法律个多方面影響,愛界定麼人係客家人,已經無簡單,姓氏、籍貫、膚色、骨架、衫褲、食物、屋舍、職業、國籍全部做毋得做為單一个依據。

4.         台灣客家人个祖先

係用生物學參考考古學、人類學、社會學、語言學个方法,做得講---台灣客家人个祖先,四百年前來自亞洲東南,一千年前生活在黃河長江之間,幾萬年前生活在中亞,幾十萬年前從非洲遷徙出來。

   人類語言个形成、遷徙、演變、分支

1.         從解剖學、考古學个角度來講、大腦容量倍增、喉嗹往下移、雙腳直立奔走、製造工具使用,係人類演化史上重要个關鍵,大量在非洲出土个骨骼,可證明在百萬年前,人類已逐步揮別猿人,步上巧人、智人、現代人个不歸路。

2.         人類在社會生活上有需要更加詳細个溝通,經過長時間个約定成俗,發展出一套語意、語音、語法結構緊密个語言,所有人類个語言全係地區方言,各種方言又會隨著居民个遷徙、生活方式改變進行改變。

3.         語言學家根據語音、辭彙、語法系統,整理出世上千百種方言,仿照生物學个分類,先大分為印歐、漢藏、南太平洋、、、等語系,又稱語言家族[family],台灣个客家語在語言學个分類上,係漢藏語系下个方言,新竹、苗栗、東勢、崙背、美濃、屏東等地通行个客家話,在學術上稱為客話次方言。

 

   結論

1.         各種生物都有各自个語言,人類个語言發展到非常複雜、詳細、有效,都有嚴謹个音節、辭彙、句法結構,有兜語言已經發展出精細个書寫文字,台灣个客家話具備裡兜條件。

2.         台灣客家人个祖先,可以從自家个父母、阿公、阿婆、姊公、姊婆、、、來台祖、再往上追溯到苗、傜、畬、漢、滿、蒙、、、再往上追溯到非洲猿人、、、

 

延伸閱讀

     1  繽紛的語言學    Matthews P.H.原著  2003牛津大學出版  戚焱譯   中國南京 譯林出版社2008

 

     2  人類傳奇         Richard Leakey 原著  1994出版  許玉齡譯 台灣台北 天下文化出版1995

 

     3  語言的歷史       Steven Roger Fischer 原著 2000倫敦出版 陳萱芳、吳昭芬合譯 台灣台北 商周出版 200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