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0期 2014/08/01 出刊/ 半月刊

 

 

羊屎烏

【文/范文芳教授(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羊屎烏,係客家詞彙,其所指稱,係一種高大个喬木,拉丁學名係Elaeocarpus decipiens Hemsl﹒中文譯名杜英,1935年,台灣山林會調查編寫个《台灣主要樹木方言集》,歸入膽八樹科,家族內有薯豆、海木羨仔、杜英、猴歡喜、牛屎烏等Hoklo名,也有Taiyan dan,經過我長久个查訪,根據其樹形、樹葉、開花、打子以及用途,我做得確定,裏種樹木,客家人稱其羊屎烏,其名號後背个語意,係講樹籽成熟以後,形狀、大細、顏色盡像暗色个羊屎。

 

半世紀以前,莊下个細人仔,會跋上羊屎烏樹去大力搖樹掗,無就用棍仔去敲打羊屎烏樹枝,撿起跌落地泥个烏綠色樹籽,裏種果子个大細,差不多像尖核台灣橄欖个一半大,又像後來從印度洋引進个圓核錫蘭橄欖个三分之一大。講到其味道,就生食來講,果肉个味道,雖然全都有酸、澀、甘三種味緒,我個人个感覺,還係羊屎烏比較好食。

 

講了細人仔个羊屎烏,也愛提起大人个羊屎烏,早年用農耕山林為主个客家人同原住民,全部會選取楓樹、柯樹同羊屎烏,做為人工種植香菇个樹材。不過,必須將高大个樹木,鋸倒下來,再過鋸做五、六尺長个一截截樹材,將買轉來个菇菌,像注大筒射樣,注入事先挖好个細空窟肚,民間慣時稱其香菇柴。

 

在新竹縣新埔往湖口个幾條山窩,其中有一條安做羊屎烏窩,客家先民根據該條山窩,原旦就歸片羊屎烏樹,故所安名羊屎烏窩,遇著讀過漢字个秀才,一來不知該係樹名,二來認為講到屎尿,總係俗八八,就誤解做羊屎當多个山窩,,實在冤枉,早年个客家先民,有畜牛、豬、鹿,就盡少畜羊仔。到尾來,性好牽強附會个識字人,又將羊屎改做羊喜,又從羊喜改做祥喜,緊改緊吉祥歡喜,中了漢文化个遺毒,遂背叛了台灣客家先民个祖宗聲、祖宗言。

 

在二000年个夏初,我從南庄山頂移植轉來个一叢羊屎烏樹苗,如今已經高過我屋下个三棧樓,不知係城市肚只此一叢,無法完成兩性生殖麼?見擺看其在五、六月間,開著滿樹个穗狀白花,就無福食著其秋來結成个羊屎烏。五月下旬,因為特密个枝葉,遮著我二樓書房个自然光,六十零歲个老家伙,爬上樹去修剪,不記得裏種樹枝當脆,一下不都好,跌下來,好得命靚,竟然受著皮肉小傷,撿轉一條老命。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