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0期 2014/08/01 出刊/ 半月刊

 

 

五寮筍農世代傳承 打響綠竹筍名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林敬祐 新北市】

 

鮮甜美味的綠竹筍是深受民眾喜愛的農產品,但綠竹筍的種植過程可不簡單,產季更只有短短幾個月,三峽的五寮客家庄是新北市重要的綠竹筍產地,筍農大都

是來自,桃竹苗地區的客家人不畏艱辛的環境條件,用心照顧著祖先,辛苦開墾出來的竹園,也打響了五寮綠竹筍的名聲。

 

換上雨鞋戴上斗笠,經過崎嶇的山間小路,才能到陡峭山坡上的竹園,隨手一挖,好幾條活跳跳的蚯蚓,就是筍農細心愛護土地的最佳證明,流利的挖開泥土表面,切下一支支鮮嫩的綠竹筍,這些動作看起來簡單卻相當不輕鬆。

 

三峽竹筍產銷班班長 賴夫達:「一把鋤頭,差不多8斤到10斤,你看舉8小時一直挖,舉到肩膀上再挖下來,到晚上的時候回家了,兩隻手沒辦法動了全麻了。」

 

綠油油的竹園是筍農整年的生計來源,辛勤照顧近半年,但竹筍產季卻只有短短4個月,竹園環境高溫潮濕,更有數不盡的蚊蟲,相當不舒適,但老家在桃園龍潭的賴夫達,還是堅守阿公開創的家園。

 

三峽竹筍產銷班班長 賴夫達:「爸爸媽媽身體也不好了,他們也沒辦法(耕作),這個山荒廢掉也浪費,就說不然回來,把爸爸的產業接下來,繼續來做。」

 

賴夫達太太 王榮桂:「你說這就是人說,人親土地更親一樣的道理。」

 

左鄰右舍幾乎都是客家人家家戶戶都有著革命情感,筍子割下山後,洗去汙泥進行分級的筍仔窟,就是農民平日的社交中心。

 

筍農 湯永生:「賴夫達他算是做我們班長,他算是比較有去聽人家講,來教我們怎麼施肥啊,或者是怎麼採收的方式。」

 

筍農 湯永清:「他會一直教說要施什麼肥,要怎麼整理這樣子。」

 

挑著沉重,卻收穫滿滿的竹筍回家,看到家人正在門口等候,再重也是最甜蜜的負擔,客家人來到三峽五寮打拚了近百年,生活雖然簡單樸素,但筍農們還是甘之如飴,鮮甜美味的綠竹筍料理嚐得到客家人,不畏艱辛的堅韌精神。  (2014-07-1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