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10期 2014/08/01 出刊/ 半月刊

 

 

大溪地-遠在天涯的客家子孫

【圖、文/黃文斌(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學生)】

 

  數年前,收聽中廣公司趙少康的節目,談到他到遠在太平洋中的旅遊勝地-「大溪地」渡假時,才瞭解該地竟有十分之一的人口(約2.5~3萬人),大多是由廣東梅縣等地移民過去的客家人後代,且華人掌控當地約八成的經濟,尤其是珍珠養殖業。這真使我非常的驚訝,何以這些客家人會移入萬里之外的太平洋小島呢?

 

  原來早在大約1865年,一家法國Stewart公司計畫在大溪地發展蔗糖業,而到中國廣東梅縣等地,招募了約1,700多名男性苦力到該地開發,數年後績效不如預期而宣告破產,大多數苦力皆遣送回國,僅有大約320人留下定居並與當地人結婚。今日大溪地主要來自廣東東莞、寶安(新安)、梅縣等地的客家移民,多為1909-19141921-1928年間大量移入。他們多數是為了逃避中國國內戰禍或天災,尋求更好的生活環境,而向東南亞、印度洋、歐洲、美洲、大洋洲等地移民,是大量華人移民潮的一部份。

 

    1911年,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建立中華民國,先前在海外成立的興中會、同盟會,其成員多數是廣東客家人。這些移民大溪地的客家人,就像移居東南亞的華僑一樣,幾乎都心向祖國,支持革命。雖然遠在異地,且歷經百餘年,但仍持續支持中國國民黨支部,並以黨徽作為精神寄託。趙少康先生發現後,形容真是國民黨黨史的一大奇跡,真有「禮失求諸野」之慨。

 

http://mypaperimg.pchome.com.tw/newroot2/t/a/tahiti/content/20040309/16/1236021842.jpg

中國國民黨駐大溪地第二支部 (取自網路http://mypaper.pchome.com.tw/tahiti/post/1236021842) 

     

大溪地的旅遊天堂-Bora Bora (取材自網路http://www.sintu.com/mudidi/daxidi/19-8396.html)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