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桐花之星創作歌曲賽 法國人奪佳績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吉安】

 

在今年的桐花之星創作歌曲比賽中,有一位來自法國,目前在花蓮定居的歌手馮德明,雖然不會講客家話,但因為他的太太是客家人,所以就把他和太太的感情故事,寫了一首「在桐花樹下」,因為用了相當特別的雷鬼曲風,得到第3名的佳績。

 

法國籍的創作歌手馮德明利用獨特的雷鬼樂風,因為和國內歌手的曲風,截然不同,以這首「在桐花樹下」,拿到今年桐花之星比賽的第3名,而這首歌的創作靈感,竟然是來自於和太太吵架。

 

桐花之星比賽第3名歌手 馮德明:「其實我在創作這首歌的時候,我剛剛跟我老婆吵架,然後就想到其實,對啊,我可以用這首歌,跟她講我的意思,我可能不是最厲害的男生,但是我們還是有在一起,因為我們還是有在一起的承諾。」

 

桐花之星比賽第3名歌手 馮德明:「我雖然並不是最理想,我不是來自美麗的夢想。」

 

從事歌曲創作多年的馮德明,因為結識了客家籍的太太,3年前開始嘗試寫中文歌,遇到不會寫的中文還得查字典,在太太的鼓勵下,參加了今年的桐花之星比賽。

 

馮德明之妻 涂寶文:「結婚的時候,我的禮服就是用桐花,他會問我說,我為什麼要堅持,做這樣子的禮服,我就跟他說我是客家人,我就有稍微跟他提一下,客家人的,客家人引以為傲的硬頸的精神,還有桐花的意思。」

 

因為和老家法國普羅旺斯環境相近,馮德明跟著太太回到花蓮定居,為了創作歌曲,錄音室內的吸音板,都是自己DIY做的,目前已經創作了將近50首歌,未來他希望能夠嘗試,以客家話發音寫出一首道地的客家歌。  (2014-03-11)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