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延續本土語 12年國教課綱公聽會納民意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林敬佑 台北】

 

針對12年國教課綱總綱的訂定,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10)舉行第10場公聽會,由於是最後一場,除了教育工作者,許多家長和教科書出版商也都到場關心,而對於本土語言課程的討論,也和前幾場呈現同樣看法,認為應列為國小接續課程的必修,更有家長提出,由於家庭已失去教學母語的功能,學校更應負起責任來延續本土語言。

 

12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最後一場公聽會,許多教師和家長都表示,本土語言要透過教育來搶救,因為家庭已喪失教學母語的功能,而都會區的生活環境,也無學習本土語言的機會。

 

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 陳鐵虎:「因為很多家長,他根本有的根本就不會很流利的,講這個本土語言,如果你學校有這門課程,孩子回去就會講,你學校沒有這門課程,孩子回去就不會講,學校是教可以學,家長教他(孩子)不一定會學。」

 

台北市三興國小教師 陳明德:「早年的國語教育的政策,限制我們使用方言,導致現在年輕的父母,沒有辦法使用語言,所以如果說,母語教育回歸到家庭,可能沒有辦法實施,所以為了要搶救本土語言,學校教育是不可缺的一環。」

 

總綱草案中,雖然已將本土語言課程列為國小課程必修,但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認為以目前的實行情形,應該要加強課程品質和延長課程時數,還有與會者更擔心,總綱草案中將新住民語文,和本土語文課程並列,會壓縮到教學時間。

 

台北市永建國小教師 許嘉勇:「新住民語言最適合的老師是誰,是他的媽媽,因為他媽媽講的是一口,非常流利的語言、母語,可是我們進入正式學制,是因為要搶救、要復振台語、原住民族語 客語,是因為爸爸媽媽都不講了,他講的是華語。」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講師 盧廣誠:「我們的語文課是沒落實,只有語沒有文,文是什麼?除了文字之外,還有文化、還有文學,我們這些東西,你的(課程)時間如果太短,你想有可能學得會嗎?不可能。」

 

長期推動本土語言的教育工作者表示,本土語言的推動,已獲得許多家長和學生認同,因此更期盼未來的教育方向,要延續如此多元的文化精神,來保存台灣的獨特性。  (2014-03-10)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