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客語教材生活化 提升學童學習興趣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吉安】

 

為了充實客語的教材,花蓮縣客家事務處特地邀請縣內,推動客語教學的老師,以俚語、唐詩等,編纂了3冊客語補充教材,並採用四縣與海陸腔二種發音,希望讓國小學童,可以有趣的學習客語。

 

3本客語補充教材,是繼民國94年所出版的「花蓮縣客語教學手冊」之後,透過公開甄選新的資料,將唐詩、俚語以及生活演變的內容,歷時2年編纂出的教材。

 

編輯老師 呂嵩雁:「(內容)有客家文化、有歌謠,有圖書學習類,還有童玩在裡面,可以用華語和客語對照,每一課都有四縣腔也有海陸腔。」

 

教材內容圖文並茂,還設計有趣的連連看,要讓學童在遊戲中學習到客語,而這些教材,除了配合客語初級認證,也將在4月份花蓮縣所舉辦的客語朗讀比賽中,正式納入使用。

 

客語薪傳師 游淑梅:「以前在教學時,教材大部分是自己寫的,因為環境的變化,所以看到教材出來,裡面很多詩句呈現出不一樣的情境,內容看起來豐富又有趣。」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處長 林廷光:「今年426日朗讀比賽,就會用這次的教材,如果族群的語言沒有保留下來,這個族群很快就會被消失。」

 

花蓮縣客務處表示,新編撰的客語教材總共出版了800套,將優先發給100多所國小,客語薪傳師和客家社團,希望透過教材不斷的創新,讓客家話向下扎根,找回逐漸式微的族群語言。  (2014-03-08)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