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台大醫師返鄉問診 加強長者醫療照護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

 

目前新竹縣13鄉鎮中,只有4個區域型醫院可供看診,而沒有區域型醫院的鄉鎮,都只能靠衛生所提供醫療諮詢照護,去年底,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設立了「老人醫學特別門診」,首任主治醫師是,從台大台北總院自願下鄉的老年醫學科醫師劉介修,他以流利客語問診,讓年長者倍感親切溫馨,而他也希望,透過老人醫學門診開設,能提供頭前溪以南,8個鄉鎮的年長者有更好的醫療照護。

 

去年10月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專為年長者開設了「老人醫學特別門診」,並由劉介修擔任首任主治醫師,以貼近在地慣常使用的語言問診,不但展現出劉介修親切的一面,讓他發覺到台灣醫療體系下的長期照護,讓年長者及家屬處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中。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醫師 劉介修:「長期來控制,譬如說糖尿病及高血壓,因此老人家記憶力比較不好,需要家裡的人照顧與吃東西(),還有運動,全部都很重要,都需要來配合。

 

而「老人醫學特別門診」,則是幫助年長者,透過整合性的評估,將藥物簡化,並加強病人與家屬衛教,能強化老人家照護,最近因天氣溫度變化大,劉介修醫師也呼籲,民眾要多為家中年長者保暖,更重要的是要有適量的運動。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醫師 劉介修:「許多老人家的病症,是坐著沒有運動,沒有活動沒有走動就會發生,所以說天氣太冷不用出門,但可以在家裡做一些簡單運動,在家裡走路,或是在家做體操等等,協助老人家有足夠的活動量。」

 

除了悉心照顧年長者身體外,劉介修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台灣客家智庫籌備處祕書,在閒暇之餘,除了投入客家研究與行動,及參與社區營造工作過程中,觀察到農村人口結構,面臨高齡化的問題,因此台灣的醫療照護體系,也應該有積極而具體的作為,以符合在地年長者的實際需求。  (2014-03-07)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