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01期 2014/03/15 出刊/ 半月刊

 

 

待凝聚共識 觀新藻礁5月公告劃保護區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鴻偉 羅安達 賴冠諭 桃園.台北】

 

昨天我們報導,林務局預計今年5月,將桃園觀音新屋沿岸藻礁,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質疑桃園縣政府進度太慢,桃園縣政府澄清,所有計畫都在進行,因環保團體及地方人士對規畫方式意見分歧,還要持續進行意見調查及公聽會,待凝聚共識後,3月底前會將計畫送交林務局,可望如期公告成立保護區。

 

長達20多公里的觀新藻礁,形成獨特的生態景觀,屢遭汙染民眾抗議後,引起政府重視,預計5月要設立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卻傳出桃園縣政府仍未送件,公告時程恐會跳票,為此林務局表示,桃園縣政府已承諾在3月底前會完成送件,同時要加開公聽會及問卷調查等方式,凝聚地方共識。

 

桃園縣新聞處處長 朱康震:「在藻礁議題上面,桃園縣政府沒有延宕,也從不曾推諉,第二點就是我們會舉行公聽會,讓當地民眾意見,也能夠透過公聽會,廣泛交換交流。」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 楊宏志:「對於劃設保護區,大家已經有完全一致的看法,那只是看到底要用野生動物保育法和文化資產保存法,哪一個法來劃設,最符合當地的一些環境。」

 

在地的觀音鄉,保生村社區發展協會就表示,縣府雖然已經多次在當地舉辦說明會,居民知道保育重要,但他們賴以維生的捕魚及生存權利,卻是他們唯一的訴求,希望政府要重視。

 

觀音鄉保生村發展協會總幹事 廖經贈:「因為平常還有很多人會來抓魚,捕鰻苗這些,所以用動保法會比較好一點。」

 

桃園縣新聞處處長 朱康震:「在地民眾生計我們要顧慮,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桃園縣政府一直不願意貿然就是說,我們就用什麼區什麼區(設立),因為貿然地決定是冒險的。」

 

桃園縣政府表示,3月底將在觀音鄉保生村、新屋鄉永興村和永安村,以問卷調查地方對於保護區,應該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還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看法,會邀請地方人士、環保團體舉辦圓桌會議,期望3月底前取得共識,如期將相關計畫送交農委會審查,以維護珍貴的藻礁生態,免於再受工業廢水汙染。  (2014-03-06)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許宏勛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